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傣族:大部聚居西双版纳 近年因"泼水节"举世闻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21:25  新浪体育

  傣族概况

  傣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连傣族拉祜族自治县。景东、景谷、普洱、澜沧、新平、元江、金平也有部份傣居住。人口为84万余人。傣族自称“傣雅“傣仂”、“傣那”、“傣绷”等不同称谓。

  傣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方言分德宏方言、西双版纳方言和金平方言三种,傣族文字来源于梵文字母的拼音文字,而傣族文字却分傣仂、傣那、傣绷和金平四种,现在通行西双版纳和德宏两种傣文。

  傣族是一个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并且有很多独具特点的体育活动,民间的所有文体活动都体现了傣族悠久历史的特点。

  过去傣族村寨里必有三个特殊的人。一个是佛爷,一个是驯马师,再一个就是武术师。三人分工明确具体。佛爷负责主持宗教活动,驯马师负责训练赛马,武术师负责指导本寨男子习武。所以直至1956年以前,在傣族民间赛马活十分动盛行。赛马有三个项目:大跑、小跑、中跑。“大跑”即长跑;“小跑”即短跑;“中跑”即中长跑。每逢庆典,遇农闲,寨与寨之间,勐与勐之间逐马旷野,马蹄声碎,观者如云,场面激烈、壮观,现已不多见。

  近些年来,由于傣族独特的节日——泼水节,闻名于世,而伴随泼水节的划龙舟是傣族在节日里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傣族:大部聚居西双版纳近年因"泼水节"举世闻名

  傣族民间传统体育活动

  划龙舟:是傣族泼水节时的一项重要内容。傣历六月二十四日至六月二十六日举行(公历4月13日至4月15日)。

  泼水节相当于傣族年,第一天为“桑刊日”,意为“送旧”,最后一天是“王子之日”即为“元旦”,中间几天被认为介于两年之间的空日。桑刊日不泼水,除堆沙、赕佛之外,主要是划龙舟的日子。

  傣族划龙舟活动源于古代一个除恶扬善的传说故事。大意是说:在古代孟巴拉有一个凶残的国王,对待百姓不但凶狠残暴,而且言而无信,当他得知自己的女儿已经选中一个贫穷后生岩洪娥为婿后,他便设计以赛龙舟为名,企图在赛龙舟时用大船将岩洪娥的龙舟撞翻淹死。

  比赛那天,国王和其他六个女婿都是大船,突然一起向岩洪娥的小舟撞来,这时岩洪娥凭着自己娴熟划舟技巧和智慧,犹如一条小鱼灵活的在几只大船中间荡来荡去。

  这时正碰上洪水,几只大船逃避不及,全都沉到江底,岩洪娥获胜了,并当上了国王。人们为纪念这个为民除害的日子,每年第一天作为傣历年,便在澜沧江上举行划龙舟比赛。

  比赛的当天上午,在西双版纳的傣族都要穿上节日的盛装,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澜沧江畔,专程来参加和观看划龙舟的盛况。届时停在江面上参赛的龙舟披红挂彩,划龙舟的水手也整装待发,大约在正午时记刻,响起三声炮声之后,参赛的龙舟像是离弦之箭,从江对岸向主席台急驰而来。

  每只龙舟上约有40名水手,其中龙头上站4人,俯身顺着波浪一起一伏的压紧船头,开航引道;龙舟尾也有四名大力士拼力拨动大桨,同掌大舵,奋勇向前。

  与苗族龙舟不同的是傣族龙舟上没有鼓,只有一人手持芒锣,敲击节奏协调水手的划舟到作,到达终点水手们都要弃舟上岸,同围观的人一同欢呼庆贺。

  过去傣族的划龙舟活动女人不准参加,认为:“女人划船不吉利,而且要翻船,现在在傣族民间早已冲破了这个旧俗,同男人们一样,也参加了赛龙舟的活动。

  傣族武术

  傣族武术是傣族民间体育运动的另外一个靓点。过去在傣族民间有一种说法是男人要做三件事:即:当和尚学文化、纹身避邪、习武强身。

  学习武术是每一个男人都要必修的课目。所以,傣族的男孩从小就要向武术师习武强身。

  傣族武术历史悠久,远在唐代属南诏政权辖管的傣族地区就有秋后练习武术、刀剑的军事制度。《蛮书》载:“每岁十一月、十二月农牧既毕,兵槽长行文书境内各城邑村谷,各依四军,集人事柁剑甲胄腰刀,悉需犀利,一事阙即有罪”。当时傣族的“没命军”是南诏攻战最得力的部队。应该说武术当时在军事上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傣族武术流传较广,其项目有:单马十八般,刀枪剑戟棍。汉族有的,傣族都有。套路72套,攻防结合,变化多端,招招绵里纳针,若行云流水。

  在挑选武术师上,非常严格,没有过人的武功,就当不上武术师。一般来说,本寨的武术师,由寨子里武功高的人担任。也有外寨武功好的男子担任武术师的情况。但需要他证明他的武功。他必须以擂台的形式,战胜所有的挑战者,才能担任武术师。过去曾有过一个泰国来的武术师,在竞任某寨的武术师擂台上,被该寨的一名武术好手打下擂台,只得灰溜溜的卷铺盖走人。

  现在武术运动在傣族民间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在德宏傣族地区还有专门的民间武术队,一年四季在各村寨进行表演。1979年参加全国武术观摩交流大会,曾荣获一等奖。

  傣族另有一类武术性舞蹈,产生的年代也很久远。在历史上,傣族成年男性,平时是农奴,战时是士兵,必须学会一些舞弄刀、枪、棍、拳的技能和套路,以备用于防身和参加战争。今天的傣族男子也继承了这个传统,以此表现自己的勇敢与机敏。但如今他们习练的刀枪棍拳,已融进了向其他民族学习的套路,如:拳术就有本地拳、外地拳、缅拳、泰国拳等不同风格流派,表演时还用鼓等进行伴奏,发展成为舞蹈化的武术了。

  游泳 傣族多临水而居,普遍喜爱游泳。藤打江畔的妇女,每天劳动之余都要有河里去洗澡的习惯,所以曾出现过不少游泳人才。

  傣族民间音乐、舞蹈

  傣族是一个具有悠久文化传统的民族,差不每个村寨都有专伺在各种礼仪活动的专职歌手“赞哈”,民间甚至认为: “没有赞哈,就等于菜里没有盐巴。”所以能唱歌、会跳舞一直被看成是一种才能和荣耀。傣族也和其他许多少数民族一样,把传统的歌舞活动也作为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

  主要歌舞有敬酒歌、情歌、贺新房歌、孔雀舞、象脚鼓舞和嘎光舞。

  傣族民间传统的吉祥物

  由于傣族笃信小乘佛教,所以一般都把古树和“孔雀”视为本民族的吉祥物。另有许多人认为:白色的大象代表吉祥,奉白象为吉祥物,也有人认为:傣族发能歌善舞,给歌舞伴奏的乐器“象脚鼓”是吉祥物。

  傣族民间的传统节日

  泼水节:亦“浴镄节”,是傣族刀间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傣族语称:“楞贺尚罕” 。不仅是傣族传统节日,在云南也是其他与傣族相近的民族,如:阿昌、德昂等民族的传统节日。于每年清明节后的第七天开始,历时三、四天。傣族的泼水节源于一个古代除恶扬善的传说。节日第一天人们都要沐浴更衣到缅寺拜佛听佛僧诵经布道,祈保平安。然后担水泼在佛像上,意为:“洗尘”。随后大家欢呼,互相追逐,,互相泼水祝福。届时小伙子可以闯进姑娘的竹楼,用泼水的方式向姑娘表达爱慕之情。开始各种歌舞娱乐活动,民间体育的种种赛事。其中赛 有缘千里来相会龙舟是泼水节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其中还包括放高升,点孔明灯等为节日助兴。泼水节即傣历新年,是西双版纳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其间丰富神奇的活动内容,吸引美国内外无数游人,泼水节一般为三至四天,第一天为除夕,是送旧岁的日子,常有划龙舟、放高升等传统活动(放高升即燃放自制的土火箭)。第二天(或第三天)为空白,它不属于旧的一年,也不属新的一年,而是旧年和新年之间的空日子,所以,这一天(或两天)人们可自由安排活动。第三天为傣历的元旦,也是傣历年中最热闹的一天。传说是“日子王到来的一天”。这一天清晨人们便身着盛装开始忙碌做一些佛事活动。到午时忙碌的妇女们便担水为佛洗尘(即“浴佛”),求佛保佑傣家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至此欢乐的泼水活动便开始了。 泼水是泼水节最主要的传统活动,人们相互泼水、相互祝福,傣家人常说:“一年一度泼水节,看得起谁就泼谁”。泼水传递了男女青年们真挚的友谊和爱情,泼水表达的人们相互间的祝福,圣吉的水把人们一年的辛劳汗水、烦恼、忧伤冲得干干净净。把欢乐和圣水洒向远方来客和过路人。以示对客人的尊敬和欢迎,把友情传给四面八方的朋友。传统活动还有丢包求偶、跳孔雀舞和雄壮潇洒的象脚鼓舞、文艺表演、体育竞赛、商贸交易、物资交流等。国内外许多贵宾与游人都曾到此与傣家人共度欢乐的泼水节并结下了长存的友情。一般在旅游胜地景洪县曼飞龙佛塔和勐海县景真八角亭前欢度这一盛大节日。

  开门节:傣语叫“奥 瓦萨”,是傣族等民族的传统节日,时 间在傣历十二月十五日(约在农历九 月中)。 开门节,象征着三个月以来的雨 季已经结束,表示解除“关门节”以来 男女问的婚忌,即日起,男女青年可以 开始自由恋爱或举行婚礼...“开门节”,傣语叫“奥 瓦萨”,是傣族等民族的传统节日,时间在傣历十二月十五日(约在农历九月中)。 根据当地习俗,傣历九月十五日是“关门节”,傣语“毫瓦萨”,“关门节”后傣族人不能进行谈恋爱、操办婚事、外出远行等活动,直到3个月后“开门节”时,禁忌才被解除。开门节,象征着三个月以来的雨季已经结束,表示解除“关门节”以来 男女问的婚忌,即日起,男女青年可以 开始自由恋爱或举行婚礼。节日这天,男女青年身着盛装去 佛寺拜佛,以食物、鲜花、腊条、钱币敬 献。祭把完毕,举行盛大的文娱集会, 庆祝从关门节以来的安居斋戒结束。主要内容有燃放火花和高升、点孔明 灯、唱歌跳舞。青年们还将舞着各种 鸟、兽、鱼、虫等形状的灯笼环游村寨。 这时.正逢稻谷收割完毕,故也是庆祝 丰收的节日。傣族的“关门节”(佛诞节)是傣历9月15日(阳历7月15日),

  关门节:是傣历12月15日(阳历10月15日)。这两天,傣家人都要到佛寺举行盛大的“赕佛”活动,向佛爷、佛像奉献食口、鲜花和钱币。而阳历7月15日至10月15日这三个月,则是“关门”时期,农活最忙,佛事活动也最多。这段时间,一般不谈恋爱,不结婚,也不外出远地。“开门”以后,才开始恋爱、操办婚事、外出等。关门节又称进洼,是傣族传统的宗教节日。传说是每年的傣历九月,佛都要到西天去与其母讲经,需要三个月时间才能返回人间。一次,佛又到西天去讲经,数千佛教徒涌到乡下传教,踏坏了百姓的庄稼,引起了百姓的不满。佛得知此事后深感不安,以后每逢自己到西天讲经时,便把所有的佛教徒集中起来安置在寺庙内,规定三月之内不许外出,要闭门忏悔,以赎前罪,后衍成此节。节期自每年傣历九月十五日开始(约农历七月中旬)至十二月十五日(约农历十月中旬)止,共计三个月的时间。

  傣历的九月十五日凌晨,各村寨的佛寺都要击鼓为号,告诉人们节日已到,村寨佛寺里的佛爷这一天要集中到佛寺念经,百姓要做斋饭送到佛寺内让僧侣们享用。各村寨的老年信徒也要到佛寺去滴水、纳佛。民间的信徒也到佛寺中静坐参佛,听佛爷讲经说法,每隔七天举行一次“赕佛”活动,以食物、鲜花、银币、纸币等献佛。这段日子禁止人们外出,禁止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和结婚,以便集中精力搞好生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