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拉祜族:源于远古氐羌族系 射弩跑竿体现狩猎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21:50  新浪体育

  拉祜族概述

  被称为从葫芦里走出来的人拉祜族总人口有41万多人,主要分布在澜沧 江流域的澜沧、思矛两地,大部份聚居在澜沧江两岸,北起临沧,南至澜沧、孟连等县;其余交荀聚居或杂居于澜沧江以东一些地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红河哈尼族自治州也有拉祜族分布。

  拉祜族有“拉祜纳”、“拉祜西”两大支系,源于古代氐羌系统,与彝族关系密切。清代文献中被称为“倮黑”。自称拉祜,意为用火烤吃老虎肉,反映出拉祜族历史上 曾是一个狩猎民族,苦聪人是拉祜族的一个支系。新中 国成立后,根据本民族人民的意愿,正式定名为拉祜族。

拉祜族:源于远古氐羌族系射弩跑竿体现狩猎历史

  拉祜族民间体育

  拉祜族的族称反映了拉祜族历史上是一个狩猎民族,所以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多与古代生产有关,如:射弩、跑竿、打陀螺、摔跤、踢架、打马桩等。

  射弩:是拉祜族每个成年男子必配的工具,随着时代的发展投奔弩已逐渐从狩猎转变为一种体育项目。拉祜族民间经常中举行各种规模的射弩比赛活动。一役比赛多在高大的柏树上,划一个圆圈,插上三支箭,射手们要在50这外瞄准目标,连发三箭把树上插的三支箭全部击落。

  技艺高超者还可以射击刀刃,一箭射出,可以把箭簇的箭杆劈成两半。

  1982年拉祜族投射手扎新、札木达二人参加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分别获得射弩比赛跪式与立式两项冠军。

  跑竿:是拉祜族青年男女都喜爱的体育运动,比赛场地不大,根据参赛的人数搭好跑竿。比赛时可以徒步快跑,也可负重快跑,以速度快和无失误为胜。类似田径运动的障碍赛跑。

  打陀螺:拉祜族打陀螺是一人放众人打。拉祜族传说:种棉花不结桃,先祖要他们打陀螺,把陀螺砸开花,棉花就结桃开花了。所以人们祈愿棉花丰收,人人都爱打陀螺。据说当地有个县委书记曾经也和他们一起打过陀螺。

  拉祜族民间传统音乐、舞蹈

  拉祜族音乐舞蹈都有独特的风格,舞曲和乐曲很多。从五十年代一曲《芦笙恋歌》的广为流伟传,拉祜族也渐为人们所熟知了。传统的乐器有芦笙、三弦等。舞蹈形式的特点是全用脚踏动作,左面单摆。传统的舞蹈有芦笙舞,样式多达数十种。

  拉祜族民间传统民间吉祥物

  拉祜族被称为从葫芦里走出来的人,所以普遍以葫芦作为自己民族的吉祥物。

  拉祜族民间传统节日

  拉祜族的传统节日,主要的节日有葫芦节、春节、火把节、祭祖节、新米节、中秋节及清明节、端午节等。

  葫芦节:拉祜语为“阿朋阿龙尼”,在农历的十月十五日至十七日举行。葫芦节源自拉祜族创世史诗《牡帕密帕》。史诗叙述厄莎造就天地万物后,将一粒金色的葫芦种子种在一棵大树下,种子慢慢发芽、开花、长成葫芦。厄莎请来小米雀和松鼠啄开葫芦,拉祜族始祖扎迪(男)和娜迪(女)便从葫芦中走出来。这一天是农历十月十五日,成为拉祜族的诞生日,每年都要举行庄严的庆祝仪式和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

  春节:拉祜族的春节称为“扩”,分为大年和小年,时间与汉族春节相同。正月初一至初四为大年,又叫“女人年”,正月初九至正月十二日为小年,又叫“男人年”。传说远古过年,男子外出打猎,来时年已过完,为了慰劳男子,重过一次年,是为小年。拉祜族对春节极为重视,从上一年的腊月二十四日就开始准备过年,

  打扫卫生、清洗衣物。除夕之夜,人人洗澡,家家舂糯米粑粑。初一清晨鸡叫后,家家户户便在枪炮声中到山泉边、水井旁抢“新水”。据说,谁家最先抢到“新水”,谁家当年的谷子就会先熟,且事事如意。“新水”抢回来后,要供于神龛上祭神敬祖,给老人洗手。接着将糯米粑粑烤熟,先敬传说中的英雄扎怒扎别,再分别献给牛、农具以示慰劳。初一这天,活动限于寨内进行,主要的活动是到寨子东面的山岗上请年神。初二至初四,亲友间带酒、糯米粑粑、猪肉等相互拜年,老人接过年礼后,要给拜年者拴红线祝福。出嫁的女儿亦携女婿回家拜年。大年初五,全寨男子集体外出打猎,出发前,要举行狩猎祭祀活动。正月十二日是满年,全寨人将年神送回到山岗上,夜里在村寨广场欢跳芦笙舞,第二天开始生产劳动,春节结束。

  火把节:火把节是彝语支各族的共同节日,也是拉祜族继春节之后的又一个重要节日。拉祜族有着本民族关于火把节来历的传说。相传远古时候,天神厄莎强迫人们在八月十五这天向他进贡,拉祜族英雄扎努扎别带领人们进行反抗,厄莎一怒之下将太阳和月亮藏了七天七夜,天地一片漆黑。

  扎努扎别采松明绑在水牛角上,将蜂蜡涂在黄牛角上,照亮大地。人们才得以耕种、收获,战胜了厄莎。

  厄莎十分气恼,设计害死了扎努扎别。

  为了纪念扎努扎别,人们便在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这天点燃松明火把,相沿至今,成为火把节。

  火把节之夜,村寨中央立一对数丈高的大火把,由头人或德高望众者将大火把点燃,各家家长也将自家房前的火把点燃,持火把绕行房前屋后,田间地角,驱赶蚊虫鼠蛇,青年们则围着村寨广场的大火把欢跳芦笙舞,通宵达旦。

  祭祖节:农历七月十三至十五举行。祭祖时,每家在神龛旁临时摆一篾桌,将芭蕉、菠萝、桃子、石榴、姜苗花、鸡凤花、养凤花等祭品一一堆放在篾桌上,祭品堆数与去世的祖宗人数相同,插上香蜡,之后杀鸡做饭,用最好的菜敬奉祖先。祭祖时要按去世祖先的辈分大小一一恭请回来过节,祈求他们保佑世人平安幸福。祭祖须边祭三天,至十五日将祭品用一块篾笆盛着送至寨外僻静处,节日方告结束。

  新米节:具体日期不定。在农历的七、八月间稻谷黄熟时选一天。按习俗,这天所有人都要回到家里,连牲畜也赶回家。新米饭做好后,先祭天神厄莎和祖先,然后按顺序给牲畜、生产工具及狗各分一份,人最后吃。

  二月八和月亮节

  信佛教的拉祜族过。时间分别为农历二月初八和农历八月十三至十五日。前者的主要活动是到佛房拜佛、喝佛水,求佛保佑人畜平安。后者除到佛房拜祭外,各家还由老人用新米饭、新鲜瓜果祭拜月亮。

  圣诞节:信仰基督教的拉祜族,在公历12月25日过此节。节日清晨,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齐集教堂唱《赞美诗》(拉祜文),下午开展群众性文体、社交活动并互赠礼品。礼品由教堂波管(管理财务的人)造册登记,悬挂在立于广场中央的竹竿上,由牧师祷告后点名领取。送礼品要送对方没有的东西,青年男女之间则互赠对方心爱之物。各种文体活动多以比赛的方式进行,优胜者可获得一定数量的奖金和糯米粑粑。圣诞节虽为西方宗教节日,却带有浓厚的拉祜族传统节日特点。

  在年节喜庆日子里,除了跳芦笙舞外,打陀螺和荡秋千也是拉祜族普遍喜爱的娱乐活动。打陀螺通常以比赛的方式进行,少则两人,多则数十人,各为一方,每人持一陀螺和一根鞭子,先用鞭线将陀螺绕紧,然后扯动鞭子,陀螺即飞旋而出,以击中对方的陀螺并使之停止转动者为胜方。打陀螺不仅在寨内进行,有时寨与寨之间还各自选出代表队开展比赛,风气颇盛,民间亦有谚语云“过年过到二月八,陀螺打到青草发”。荡秋千更是年节里不可缺少的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