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56个民族祝福使者评选活动 白族候选人之 杨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5:05  新浪体育

白族骑手杨杰

  新浪体育讯 白族之大理赛马场

  今天,我们要寻找的一位白族候选使者是一位勇敢的骑手——杨杰,他曾在去年云南省民族运动会上连拿三块金牌,赢得了白族骑手的最高荣誉——“马王”称号。

  我们的目的地就是大理赛马场,大理赛马场就位于苍山脚下,就在白族著名的三月街旁边。我们早晨6点钟从市区内出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赶到了大理赛马场。负责养马训练马的两个小伙子刚刚起床,两只小狗看到我们的到来,摇着尾巴表示欢迎。

  有意思的是在马场的草地上有两只大白鹅,远远地看着我们,两只绿豆大的眼警惕地看着我们,每当陌生人走近就伸直长长的脖颈大声叫唤,惊恐之极。过了一会儿,这两只大白鹅也许是意识到有失尊严,就高傲地站定,甚至得寸进尺地追啄陪同的大理民委的一位同志,看到逃人跑开,便洋洋得意得叫起来,庆祝他们的胜利。

  杨杰是大理祥云马队的赛马手兼饲养员,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马准备早餐——大桶粮草,然后就是给马换水,倒掉隔夜的水,换上新鲜的饮水。等马匹吃过粮草后,就要将它们放到赛马场的草地上,让马儿再享用绿油油的青草。

  这些马大部分都是退役的军马,毛发锃亮、体型健美,摸上去非常的结实,可以让人感受到它奔驰时的力度。

  因为要配合拍摄,杨杰将喂粮的动作重复了几次,有一匹马就不耐烦了,趁着杨杰进门倒水的空档,从马厩里跑出来,撒开蹄子直奔赛马场而去,杨杰紧跨几步,打了一个急促的口哨,那匹马竟然站定了,在那等待着杨杰走到跟前,乖乖地跟着回到马厩。

  待到所有的马匹都吃完粮草,喝过新鲜的水,饲养员打开所有马厩的门,这些马迫不及待地冲出马厩直奔赛马场而去。被关了一夜,马儿们奔跑的欲望是如此强烈。马鬃在晨光中飞扬,让人燃起一种跨马飞奔的冲动。马儿跑到赛马场中央的草地上,开始享用它们的第二道早餐。这时候,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两头奶牛,也慢慢走到草地中央寻找新鲜的

美食

  杨杰每天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遛马。每匹马每天都得跑十公里左右,这样所有的马加起来每天要跑近百公里,这样算起来饲养员的工作量是很大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之后,杨杰与另一名骑手在开始为我们表演走马和赛马,虽然跑道上只有他们两匹马在飞奔,但从跑道上马蹄激起的尘土中,我们可以想象到往日赛马场赛马的壮观场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