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组委医疗服务培训中心挂牌 奥运医疗总管在此受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9:35  北京娱乐信报

  奥运场馆将设85名医疗“总管”

  奥运医疗服务培训中心成立 奥运医疗“总管”在此接受培训

  信报讯(记者方芳)昨天,北京奥组委医疗服务培训中心正式成立。来自全国的85名著名医师将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他们将成为2008年奥运场馆的医疗经理,专门负责每个场馆的医疗急救、药品使用、急救车调配等所有的医疗服务。

  这85名医师来自全国各地的各大三甲医院,其中北京的三甲医院的医师占绝大多数。记者在培训单上看到,一些培训的医师都是专家级的人物。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戴建平表示,参加培训的85名医师将成为奥运场馆医疗经理,在奥运会期间,将负责奥运所有场馆的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由于奥运场馆共有176个,所以每名医疗经理将负责多个场馆。奥运会期间每个场馆的医疗服务,包括运动员、工作人员的医疗急救、医疗站的药品使用管理,以及急救车的调配等,都将由医疗经理来当总指挥人。

  戴建平表示,奥运会医疗保障系统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就是,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志愿者的培训。为此,北京奥组委已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包括成立医疗卫生服务站,建立奥运医疗卫生信息库,启动公共卫生风险研究项目和奥运会整体影响评估项目等。此次北京奥运医疗服务培训中心成立后,也将全面负责奥运医疗保障环节相关的各种培训活动,成为奥运会医疗志愿者的培训基地。培训服务中心设立在强生北京医疗学术中心,这也是北京奥组委指定的医疗行业中的第一家合作对象。

  记者了解到,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将在比赛场所设置170个医疗站,使用187辆新型急救车。目前,除了医疗经理外,4000多名医药志愿者也在接受培训。

  相关新闻

  奥运诊所年底完工

  信报讯(记者方芳)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戴建平表示,目前,奥运诊所已经破土动工,预计到今年12月时,整体建筑能完工,而从明年1月开始,各种顶级的医疗设施将陆续进驻诊所。

  

  奥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巡礼

  清理垃圾 布置景观 方便百姓

  环境整治给机场周边“洗脸”

   屋顶干净了、白色垃圾不见了……首都机场周边及京承铁路沿线环境面貌变化几乎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航空走廊”全面整治

   机场周边环境的整治范围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以首都机场用地、周边及飞机起降时高度200米以下可视区,作为重点区域。第二部分是以飞机起降时高度在200米至1000米的可视区域,作为控制区域。

   据顺义区2008环境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国门”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顺义区投资了2266万元用于对航空走廊进行环境整治。顺义区对机场周边的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目前,以清运渣土、清理屋顶杂物、捡拾白色污染等为主要内容的第一阶段的环境整治任务已全面完成。整治工程拆除私搭乱建8.5万平方米,整理空、荒地195万平方米,清除垃圾渣土13万方,清除垃圾场91处。

  营造绿色“国门”景观

   此次机场周边的整治,是以绿色为基础底色,以机场为中心,低空核心区和近空辐射区为中心的两环。同时还涵盖机场高速、六环路、京密路等首都机场向外联络的7条主要通道的美化。另外,整治工作还将编织起多个空中可观、地面可游的俯视景点。比如,在近距离视线范围内,建造成由国槐等高大乔木为主,油松等常绿植物为辅,树下则由二月兰、地被菊来铺底,营造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花园景观特色,提升“国门”景观档次。

  垃圾坑变身村民休闲广场

   “原先,我们这里好多垃圾坑,里面全都是垃圾和建筑垃圾,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苍蝇蚊子肆虐,大伙儿躲着走。现在好了,垃圾清理了,大坑填平了,臭味儿没有了,又种上了绿树,我们可享福喽。”当记者来到顺义区后沙峪进行采访时,当地村民给记者指着一片铺满绿茵的休闲场所,兴奋地讲述着身边的环境变化。

  信报记者 翟烜

  

  奥运小轮车赛道完成铺设

  本月初,位于石景山区的老山奥运会BMX小轮车赛场赛道铺设和堆建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小轮车赛场工地,眼前波浪形的赛道清晰可见。

  前来指导赛道施工的国际自行车联盟的技术代表曾站在赛道上评价道:“这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赛道。在世界上即使不是最好的,也是最好的之一。”今年8月20日,随着后续工程和配套建设的陆续完工,崭新的北京奥运小轮车赛场将迎来它的第一场国际赛事——小轮车

世界杯

  从高处俯瞰,老山小轮车赛场呈“碗”形,比赛赛道位于“碗”底。目前,在赛道的弯处铺设一层沥青以保证参赛选手的安全并能加快车行速度,这也是世界各地的小轮车场馆都不曾有过的。

  小轮车赛道用土的质量关系到赛道的好坏。国际自行车联盟的专家从北京的14种土样里选出了现在使用的东二旗的土。这种土具有很好的沙性和渗水性,完全符合小轮车赛道的要求。

  信报记者黄宇

  

  莫斯科“北京周”月底开幕

  信报讯(记者金可)昨天下午,记者从莫斯科“北京周”(北京)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中国将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根据活动安排,6月27日至30日,北京市将在莫斯科举办“北京周”。

  据悉,“北京周”将以“新北京、新奥运”为主题,以突出地方特色为宗旨,全方位地展示北京,弘扬中国文化。据悉,“北京周”期间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副市长陆昊将率团访问莫斯科。

  本次莫斯科“北京周”活动主要包括三部分。在文艺演出方面,北京市将于6月27日和6月28日在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剧院举办两场主题为《魅力北京》的综艺晚会。同时,“北京周”还将举办“新北京、新奥运”展览。福娃、奥运场馆沙盘模型及奥运特许商品等将一起在展览中亮相。在“北京周”期间还将举办经贸洽谈会,吴裕泰茶庄、荣宝斋等北京老字号还将上阵进行传统工艺表演。此外,“北京周”期间还将举行奥运旅游推介会,全方位推介北京的旅游资源,宣传北京奥运旅游筹备情况,介绍奥运旅游产品,突出北京的历史特点与现代风貌。

  

  奥运会计时记分牌进京

  信报讯(记者荆浩)日前,一批用于奥运比赛的计时记分设备通过海关检验进京,年底前将有更多奥运比赛进口设备集中进京。

  6月13日上午,北京首都机场海关快速验放一批奥运物资,这是一批来自瑞士的计时记分设备,全部由瑞士某著名钟表品牌赞助,共10箱,总价值约29万瑞士法郎。货运代理公司人员说:“我们要大量进口奥运会赛事所需要的计时记分设备,此次进口的设备将用于老山自行车测试赛及正式比赛。”

  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奥运物资在北京口岸及时、高效通关,北京海关采取“特事特办”的便捷措施,设置了奥运物资通关专用窗口,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奥运会用进口物资属于暂时进境物资,海关凭借北京奥组委的保函对奥运物资进行验放,在奥运会结束后在海关的监管下退运出境。

  据了解,自2006年底开始,奥运场馆建设物资开始大量进口。北京海关已经采取多项措施,为奥运场馆物资充分享受减免税优惠提供保障,大大短于普通货物的工作时限。

  

  5000大学生受训备战“好运北京”

  信报讯(记者翟烜)随着“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临近,首都各高校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者培训工作。目前,承担8、9、10三个月赛事志愿服务任务的高校都已开展志愿者通用培训和专业培训工作,培训人数超过5000名。

  近日,北京大学奥运会志愿者骨干培训学校第二期学员班于近期以“微笑北京,阳光心态”为主题,在校园内开展了定向越野和素质拓展活动,以此提高学员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奥林匹克教育学校第一期培训班以《奥运志愿者通用培训教学大纲》为参考,以第11届女垒世锦赛志愿服务成功经验为课程设置依据。自4月开班以来,已完成“志愿者与志愿服务”、“奥林匹克运动与奥运会志愿者”、“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历程和北京奥运会”和“奥运英语”等主题的理论学习,并相应开展了素质拓展、社会实践等多种教学活动。此外,

清华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高校也分别在近期针对本校骨干志愿者,自主开展了大量的培训工作,为服务“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奠定了基础。

  

  海淀奥运环境整治指导员上岗

  信报讯(记者翟烜)昨日,记者从海淀区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了解到,来自区内29个街乡的112名奥运环境整治项目指导员将正式挂牌上岗。

  据了解,经过有多年城市管理经验的一线管理人员的授课,112名工作人员被授予“奥运环境整治项目指导员”的称号,他们将担负起各自区域内的环境整治的专项职责。这些“指导员”将作为15个奥运环境整治项目的具体责任人,不仅承担区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下达的任务,还要担负起指导辖区单位落实奥运环境整治工作的职责。责任制的确立进一步强化了属地管理责任制,实现了项目、岗位、人员上下垂直对接,增强了责任意识,保障了政令畅通,提高了工作效率。从而保证高质量地完成奥运环境整治任务,同时顺应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发展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