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年少火炬手追忆火炬传递:那一刻我是世界的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6:1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火炬手身份:当时为杭州高级中学高二学生。

  当选过程:经过杭州赛区的层层选拔,成为2004年雅典奥运火炬传递北京之旅杭州市唯一代表。

  难忘瞬间:交接完火炬后,与同年龄的下一棒火炬手拥抱分享激动的心情。

  肺腑感言:“虽然只有短短400米,但却是我一生最难忘的400米。那一刻,我感觉,我是世界的焦点。”

  平和自信使她成为幸运儿

  20岁的周舒文在电话里只有回忆起举火炬的那个瞬间,声音才听上去有些亢奋,其余与记者交谈的大部分时间里,这位现贵州大学英语专业二年级的女大学生一直语气平和,一如三年前她征服了无数双挑剔的眼睛入选杭州市唯一奥运火炬手时那种安静而自信的气质。

  三年前,杭州高级中学高二女学生周舒文从成千上万名杭州中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后的幸运者。“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最终是我,也许是我的心态一直比较平静,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好的心态让我把该展现的都展现了,也许就是这样。”周舒文叙述自己打动评委的原因。

  “从学校集体报名,到笔试,后来是中文演讲,还有体能测试,接下来还有英语演讲,奥运知识竞赛,才艺表演……一关关就这么过了,我记忆比较深的是当时要到西湖边举着可乐瓶跑步,大概是观测选手的跑姿吧。英语最后在火炬传递中也起了作用,与雅典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在交接的过程中需要交流,因此选拔时那种苛刻后来看来还是有必要的。”

  一生难忘这400米

  2004年6月9日下午2点57分,是少女周舒文终生记得的时刻。早4天就到了北京的周舒文,等待那一刻到来的心情早已经迫不及待。“最难忘的一幕?那当然就是举着火炬开始跑的那段时间,两眼望去都是人,虽然我一个人举火炬,却有很多人在陪着我跑,前面是中央电视台的直播车,两旁有火炬卫士,四周一路还有北京的市民,我感觉,那时候全世界都在看着我,我就是世界的焦点。那是我一生最难忘的400米路程。”

  “其实火炬手里浙江籍的还有,我前面一棒的北京军区总

医院的老同志孙茂芳就是浙江象山人,就是他把火种传给了我。”事隔三年,记忆反而更加清晰。“我的下一棒是厦门学生李小玲,”当周舒文完成自己的接力使命,把火炬传给下一棒李小玲时,两位花季少女还来了个拥抱,“这一刻,特别想拥抱身边的人,和他们分享这种心情。”

  难忘的经历还有难忘的礼物,雅典奥组委为每位火炬手准备的备用火炬之后也成为了他们值得一生珍藏的礼物,这支造价300欧元,但实际却早已是无价之宝的火炬, 将成为周舒文一生最美好时光的见证。

  铭记一生的座右铭

  大二女生周舒文与记者的交谈中始终逻辑缜密,思维敏捷,这与她在杭高打下的基础有关。在这所声名遐尔的中学,她几乎不放过所有的锻炼机会:学生会的竞选、校内外的诗歌朗诵、话剧表演、唱歌比赛、田径运动会、校园艺术文化节等等,三年前她就是以良好、健全的人格打动了评委。

  很多人对杭高学生就读贵州大学有些不解,周舒文平静地说,“高考没有发挥好,这没有什么。我刚入学的时候,学校条件是和浙大这些名校没法比,但事在人为,学业靠的还是自己努力,环境毕竟只是外部因素。”

  “成功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是周舒文三年前面对选拔火炬手的评委们说的,如今的周舒文,继续用这句一生的座右铭勉励自己:相信自己,永远努力。本报记者 伊志刚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标志设计灵感来源于“火凤凰”的概念,主体是两个人共擎奥运圣火奔跑的形象。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鸟中之王,是吉祥、永生的代表,高贵美好的象征。以凤凰的形象作为火炬接力的标志,象征通过火炬接力把

北京奥运会吉祥美好的祝福传遍全中国,带给全世界。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

  和谐之旅

  “和谐”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追求身心和谐、人际和谐、天人和谐的思想,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发展理念,与奥林匹克“使体育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维护个人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发展”的精神实质深度契合,高度概括了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举办理念和“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主题的深刻内涵。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口号:

  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

  一是富有激情和情感色彩,“点燃”和“传递”两个动词充分体现了火炬接力的特点;二是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与“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主题口号有关联,体现了北京奥运会信息传播的一致性;三是句式简短,琅琅上口,有感染力。

  回顾

  

可口可乐

  历届中国奥运火炬手(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1996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传递里程15,000英里,是创纪录的一次。在这次火炬接力活动中,中国选送了4名 火炬手和8名护跑手参加。代表中包括中国首位奥运金牌得主许海峰和三位来自希望工程的孩子——首位希望工程的受助生张胜利、藏族姑娘让英及沂蒙山区的胡晶晶。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

  可口可乐公司选派了4名中国代表参与火炬接力,包括当时的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魏纪中、世界速滑冠军叶乔波、中国第一位世界滑冰冠军罗志焕和国际奥林匹克数学赛冠军北大学生安金鹏。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

  盐湖城冬奥会火炬接力全程13,500英里,是有史以来最长的冬奥会火炬接力。可口可乐公司选派了15名中国火炬手和10名护跑手参加了盐湖城火炬接力,其中包括中国第九届全国运动会最佳男女运动员谢旭峰和龚智超、竞走世界冠军王妍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