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会普通纪念币、贵金属纪念币等正式发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6: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汪涌)中国人民银行本月20日正式发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普通纪念币、贵金属纪念币(第2组)各一套。

  普通纪念币一套3枚,贵金属纪念币(第2组)一套8枚,其中,1/3盎司金币2枚,5盎司金币1枚,1盎司银币4枚,1公斤银币1枚。以上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普通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相同,为北京奥运会会徽、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和跑道俯视图景,背面图案分别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体操运动造型、福娃射箭运动造型和福娃乒乓球运动造型。这套纪念币面额均为1元,直径均为25毫米,材质均为黄铜合金,发行数量各1000万枚。

  贵金属纪念币1/3盎司金质纪念币、银质纪念币共用同一正面图案,为

北京奥运会会徽及中国传统对龙造型,并刊国名、“2008”年号。5盎司金质纪念币、1公斤银质纪念币共用同一正面图案,为北京奥运会会徽(彩色)及中国传统对龙造型,并刊国名、“2008”年号。背面图案分别选取了我国古代游泳运动造型、古代举重运动造型和北京奥运会相关体育图标。

  1盎司银质纪念币的背面图案分别为中国

长城、北京颐和园、北京北海公园和北京传统民居,币面上还分别配置了“如意”和中国传统彩陶纹饰、琉璃纹饰、漆艺纹饰和青花瓷纹饰造型的彩色图案。5盎司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中国传统武术运动和奥运五环抽象造型。1公斤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赛龙舟和赛马运动造型。

  据了解,贵金属纪念币的成色均为99·99%,发行数量从2008枚到16万枚不等。这套纪念币采用了镜面、外环喷砂、层次喷砂、局部彩色等先进铸币工艺,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上海造币厂和沈阳造币厂联合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负责总经销。

  根据中国

人民银行与北京奥组委签署的相关协议,中国人民银行从去年起至2008年每年发行一套北京奥运会纪念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