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以市民迎奥运为背景的“社区电影”将在京开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20: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张旭)一部以北京东四社区百姓在“申奥”成功后的生活为背景,以居民委员会日常工作为主线的电影剧本《多大的事儿》日前已完成初稿,并取得了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拍摄许可证,近期将择日在北京开机。

  据了解,北京奥组委办公地曾设在东四社区内,这极大地激发起当地居民期盼奥运的热情,居民们为迎接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从文明礼仪和环境保护等身边小事做起,带动了社区建设与发展,而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的名声也不胫而走,引来众多中外媒体采访。

  《多大的事儿》主创人员之一、北京一家影视公司工作人员侯勇,今年初作为志愿者来到北京东城区东四社区,参与这里组织的各种迎接奥运的活动。居民们以“奥林匹克社区”为荣,以主人翁姿态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热情深深感染了侯勇和他的同事。他们历时数月走访社区居委会和居民,感受市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与实践。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后,这家影视公司组织人力开始剧本的创作。在创作过程中,剧本曾反复征求居民意见,几易其稿后,初步形成定稿。

  侯勇告诉记者,穿行在东四地区那些有着600多年历史的胡同里,民俗风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常常令他们不能释怀,居民们挂在口头上的话语更令他们感动——“北京办奥运,这是多大的事啊,我们一定要尽心尽力支持国家,也欢迎外国朋友到北京胡同做客。”侯勇说:“居委会在大家眼里尽是些针头线脑的小事,用老百姓的话就是‘那能有多大的事儿’。”就是这些看似水滴般的小事,折射出市民心中装着那“比天还大的事”,由此一句“多大的事儿”的双关语,成为这部迎奥运“社区电影”的片名。

  据主创人员介绍,《多大的事儿》是一部在内容上反映百姓生活、关注奥运,在形式上侧重纪实、偏喜剧的故事片。为了使这部电影更具平民色彩、更加生活化,影片中除主要演员外,将尽可能让社区居民等非职业演员出演。预计这部奥运题材的“社区电影”将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上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