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昨日开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03:59  中国新闻网

  

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昨日开幕

  六月二十三日晚,“我参与 我快乐 我奉献”——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文化节开幕。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昨日开幕

  六月二十三日晚,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北京奥组委第一副主席陈至立为文化节主题雕塑揭幕。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沈晨)伴随着几千名市民的拉歌声,第五届“北京二00八”奥林匹克文化节今晚在北京石景山国际雕塑公园拉开大幕。

  本届奥林匹克文化节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最后一届文化节,也是赛前奥运文化活动的一次大演练,同时是北京奥运筹办以来,活动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参与性最强、形式最多样的一届文化节。

  第五届“北京二00八”奥林匹克文化节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为主题,力求将体育与文化紧密结合,充分体现面向社会、贴近群众、广泛参与的特点。活动包含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奥运文化广场、影视、论坛、展览、露天音乐会、残疾人文化、青少年活动等一百一十余项活动。

  一批充分展现市民迎奥运、体验奥运快乐心情的奥运节目,使市民成为开幕式舞台上真正“主角”。文化节期间,北京市十八个区县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举办奥运文化广场活动,使奥运文化活动无处不在,将为市民提供更多参与奥运的机会和平台。

  如已举办三年的“奥运节拍——露天音乐会”,三百多位歌坛演艺明星将闪亮登场,与市民共唱奥运歌曲。已经连续举办四年的“北京二00八奥运国际论坛”,将继续邀请国际知名的学者、奥运专家等,高端对话奥运,探讨奥林匹克的人文理念、社会价值与和谐世界之间的关系,为奥运筹备工作出谋划策。已连续举办了两年的国际青少年“共同奏响奥运主题曲”将有来自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五支表演队伍,近两千名外国和五百名中国青少年以行进表演的形式,吹奏历届奥运主题曲及表演民族舞蹈,共同表达海内外青少年对北京奥运会的美好祝愿。

  值得一提的是,由国际奥委会集邮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家大会将在文化节期间举行,将为奥林匹克收藏家提供一个交流奥林匹克知识与收藏品的平台,并为广大市民提供亲眼目睹历届奥运会的邮票、纪念币、纪念品等相关奥运收藏品的良机。

  作为本届文化节的亮点活动之一,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组织了《隐形的翅膀》、《永远的贝利》等十三个国家四十多部体育题材的影片,除在全市若干电影院和电影频道举办体育电影展映之外,北京市文化局电影放映协会还将组织三百多台数字电影放映车,以“电影快车”的形式深入一千五百多个社区进行露天放映,百万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亲身体验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电影周开幕式将云集文体明星,通过“反串”角色体验电影与体育的魅力。在开幕式上,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主创团队也将初次亮相,并披露他们用电影记录北京奥运会的计划。此外,电影频道还将举办一系列以体育电影创作与欣赏为主题的讨论活动。

  “两个奥运一样精彩”,本届文化节还将集中利用一周的时间,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组织喜迎奥运祝福残奥——关玉良体育艺术作品巡回展、中国残疾人民间艺术家作品展、北京市残疾人艺术团民族乐团演奏会等一系列残疾人文化艺术活动,以此展示残疾人的艺术才华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七月十五日,一场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综艺晚会将为第五届“北京二00八”奥林匹克文化节画上句号。(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