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大理三塔已经历千年风霜 天龙八部以崇圣寺为原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8: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族之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三塔与苍山、洱海一样都是大理的名胜,但又与之不同,苍山、洱海乃是天工,崇圣寺和三塔却是人为。

  崇圣寺建于南诏佛教鼎盛时期,其盛时“基方七里,三阁七楼九殿,为屋八百九十一间,有佛一万一千四百尊,用铜四万五百五十斛”,被誉为佛都。

  在大理古国的历史上,曾经有9位国王到崇圣寺出家为僧。帝王出家并不多见,而大理国22位国王就有9位国王出家,可见大理国佛教之盛。

  著名武侠大师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中提到的天龙寺,据说就是崇圣寺。而其笔下的段誉、段正淳等也确有其人,不过是经过了艺术化的加工。

  崇圣寺背靠苍山,苍山终年积雪,在苍山顶峰始终云雾缭绕。然而到了下午时分,阳光总能穿透阴云,数缕阳光洒向崇圣寺,宛若佛光普照。

  三塔建造至今已经一千余年,历经岁月侵蚀和

地震的考验,至今依然巍峨挺立。

  主塔在前,唐文宗大和八年(公元834年)始建,唐宣宗大中二年(公元848年)竣工,塔高69.13米,名为千寻塔。二小塔在后,始建于宋大理国时期(公元937—1254年),两小塔架构相同,均为42.4米。大塔和小塔建造年代不同,塔形也不同,但是却浑然一体,鼎足而立。

  1915年,大理强烈地震,城郭损毁,大塔裂如破竹。但不可思议的是,在翌日的余震中,大塔确却奇迹般地复合。1925年,大理再次强烈地震,大理古城几乎被夷为平地,但三塔却仅受轻微损伤,几乎是安然无恙。

  是什么让三塔千年不倒,至今无人能参透其中的秘密,也许这个秘密就藏在佛国的光辉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