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五朵金花》令蝴蝶泉名扬天下 泉蝶树三绝举世无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8: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族之蝴蝶泉

  蝴蝶泉是白族人的爱情圣地,因为电影《五朵金花》里阿鹏和金花的情歌对唱,而引得天下多少游人前来拜谒。

  时至今日,每天的4月15日的蝴蝶会,四面八方的白族青年男女都会聚到此处,用歌声表达自己对爱情的向往。

  蝴蝶泉有三绝:泉、蝶、树。

  据说,蝴蝶泉的泉水是从岩缝沙层中浸出来的,水质清澈,出地表便汇聚成泉。

  蝴蝶泉因蝴蝶得名,在每年的三月份,都会有大片的蝴蝶挂在泉边的合欢树上,五彩缤纷,非常好看。然而现在随着人类的破坏,蝴蝶虽然也有,但是已经很少了,再也不能恢复往日的奇观了。

  树指得应该是蝴蝶泉边的一株夜合欢树,当地人言,每年4月初的花开时节,白

天花瓣张开如一只只蝴蝶,夜晚花瓣合拢发出阵阵清香。

  蝴蝶会期间,花蝶共舞,真假难辨,堪称蝴蝶泉的一大奇观。郭沫若在1961年游蝴蝶泉时曾写下“蝴蝶泉头蝴蝶树,蝴蝶飞来万千数,首尾联接数公尺,自树下垂疑花序。”

  茶艳霞给我们表演葫芦丝的一段场景,就安排在蝴蝶泉进行。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两度到蝴蝶泉。前一天,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天光渐渐消失,等到最后,我们不得不放弃。为了补拍这个场景,我们第二天早晨又赶到蝴蝶泉,继续我们的拍摄工作。

  早晨的蝴蝶泉水更加透彻,蝶泉边的夜合欢树也显得分外妖娆。

  当葫芦丝声响起的时候,伴着哗哗的流水声,沐浴着晨曦的微光,看着满目的翠绿,我们仿佛进入了一片桃源之境,直让人生出愿在此终老的念头。

  人性在自然中才能得到真正的回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