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七大关键词解读火炬传递 人数远超悉尼点火人成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0:33  足球-劲体育

  08火炬手的选拔就已经拉开了大幕,这一届奥运会有许多纪录将被刷新,其中火炬手的人数之多就是其中的一项,除了这些,本次火炬手的选拔还有什么看点?我们一起来看看。

    关键词一:人数

  火炬手总人数达到21880人,超过了历届奥运会火炬手的数量,创造了一个奥运会历史上新的纪录。此前的火炬手人数纪录由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13300人保持。

  在这21880人中,境内传递19400名。其中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11534名,占总数的59.45%。中国奥委会1880名,占总数的9.69%。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和奥运会各级赞助商5586名,占总数的28.79%。奥林匹克大家庭,包括国际奥委会、各国家奥委会和单项国际体育联合会200名,占总数1.03%。北京奥组委200名,占总数的1.03%。

  境外传递2480名。其中各传递城市给所在国家奥委会1936名,占总数的78.06%。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114名,占总数的16.7%。北京奥组委130名,占总数的5.24%。

    关键词二:方式

  此次火炬手选拔有两种方式,组织推荐和社会选拔,当然,社会选拔并不意味着是类似于超女一样的全民海选。

    关键词三:平等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将充分体现奥林匹克平等的原则。无论是名人、普通劳动者或是残疾人,都有权利参加火炬手选拔。选拔主体还可以选拔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外籍人士,但外籍火炬手不能超过组织者所拥有的火炬手名额的5%。

  同样,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港澳台同胞可也成为境内火炬手,与大陆居民享有同等的参加火炬手选拔的权利。

    关键词四:提名

  首批提名的5名奥运火炬手已经产生,相信大家看到这些名字都应该不会陌生:

  濮存昕:1953年出生于北京,国家一级演员,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明的艺术形象,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现在担任着预防

艾滋病义务宣传员、禁毒义务宣传员和无偿献血义务宣传员。

  王顺友:来自四川木里藏族自治县的乡邮员,生于1965年,在过去的20年中,每年都有330天以上独自行走在大山深处、河谷江畔、雪山之巅的邮路上,一个人一匹马长途跋涉了26万多公里。这个距离相当于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全程的2倍。

  孔祥瑞:52岁的天津普通码头工人,通过自学成才成为勇于创新的“技术专家”。虽然只有初中文凭,但是在实践中自学成才,不断创新,先后取得150多项科技成果,成为企业创造效益数千万的“蓝领专家”。

  申雪/赵宏博:新婚不久的冰上情侣,为奥运梦想整整奋斗了15年。虽然两次与奥运冠军失之交臂,但超越自我的渴望,让他们征服了一个个高难度的动作,激励着他们三夺世界冠军。

    关键词五:悬念

  火炬手第一人已经诞生了,那最后一位手执火炬,点燃圣火的人会是谁呢?相信大家都想知道,不过在这一点上,北京市奥组委卖了个巨大的关子。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最后一位火炬手的身份是奥运会的重要悬念之一,要留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蒋效愚说,最后几名火炬手人选的确定权在北京奥组委,其他任何选拔主体都无权确定。此外,火炬手自己也无权选择在接力活动中跑第几棒。

    关键词六:珠峰

  护送圣火抵达珠峰的火炬手数量为50名,由于珠峰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圣火抵达珠峰火炬手除需符合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的标准以外,还应具备攀登珠峰所必需的体能、攀登技术和经验。因此,攀登珠峰的50名火炬手将从参加集训的专业登山运动员中产生。

  2008年3月31日举行的欢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接力活动启动仪式上,将留出一个火种灯用于圣火抵达珠峰活动。圣火抵达珠峰火炬手团队将在5月期间具备登顶气候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

    关键词七:火炬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组委会允许火炬手自愿购买自己传递过的那支火炬。当被问到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如何处理时,蒋效愚表示,北京奥组委不会效仿雅典奥组委将火炬卖给个人的做法,但会考虑将火炬赠送给相关火炬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