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火炬手如何产生? 组织推荐将与社会选拔相结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0:35  足球-劲体育

  火炬手的选拔过程其实一点也不神秘,那么,08火炬手究竟怎么诞生的呢?

  原则和标准:08奥运的火炬传递路线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口号,因此火炬手的选拔也是紧扣着这两个主题来进行。

  在选拔的原则中,除了保证选拔过程公平、公正、严肃和透明,并且确保人人都有参与火炬传递的机会之外,通过火炬手选拔工作展示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受到全民关注、世界关注的契机,展示中国人民的良好形象也是这次选拔的重点。

  选拔机构:因为火炬手分配范围的比例不同,选拔机构的主体也就各不一样,在08火炬手的选拔过程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中国奥委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奥运会赞助商;奥林匹克大家庭;境外传递城市及所在国家(地区)奥委会;北京奥组委都将作为选拔主体来进行火炬手的选拔。据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负责人表示,各选拔主体应按照北京奥组委制定的火炬手选拔工作的主题和口号,依据火炬手选拔标准、选拔规则以及分配的火炬手名额进行选拔。各选拔主体不能对上述内容进行修改或自行制定其他附属规则。不能转让、分解、下放火炬手选拔权利,也不能授权或委托任何第三方主办或承办火炬手选拔工作。

  选拔过程:这次火炬手的选拔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组织推荐,一种是社会选拔,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的有关专家对火炬手的两种选拔方式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说,组织系统推荐的选拔方式指由各选拔主体按行政区域或组织系统进行推荐提名,履行评审程序,完成火炬手选拔工作。各选拔主体将火炬手名额按行政区域或组织系统进行分配,提供由北京奥组委统一制定的火炬手选拔标准、登记表格和选拔规则,由单位根据火炬手选拔标准组织推荐火炬手候选人。被推荐的候选人填写北京奥组委统一提供的《火炬手候选人登记表》,包括候选人基本信息及100字以内的个人事迹介绍,用以阐述被提名火炬手候选人的理由。他表示,组织推荐的方式也应当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来进行,杜绝暗箱操作。

  而社会公开报名的选拔方式则是指将火炬手标准、选拔数量、选拔规则和报名表格、报名办法向社会公布,群众可以在各选拔主体设置的报名点或相关网站获取并填写火炬手报名表格,直接报名成为火炬手候选人。通过评审程序,最终确定火炬手名单。

  为确保选拔工作的客观公正,北京奥组委要求各选拔主体成立专门的火炬手评审机构,审核报名材料,开展评审工作。参与评审的人员要有代表性和权威性。评审机构评选出的火炬手候选人材料将提交各选拔主体审核批准。履行相关法律手续后,火炬手名单将提交北京奥组委审核并备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