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纳西族使者评选 东巴文化传承人杨玉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8:40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纳西族使者评选 东巴文化传承人杨玉勋

  032杨玉勋

  丽江市玉水寨东巴文化传承院院长;

  1975年12月生人,现年31周岁;

  2005年10月担任玉水寨东巴文化传承院院长;

  2007年4月,曾到日本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为期18天。

  东巴祭祀

  东巴是纳西族民众对东巴教祭司的称呼,意为智者、上师、大师。东巴的政治和社会地位在古代是很高的,他们被看作是人神媒介,或是作为军事参谋,同时还是东巴文字的掌握者和传承者。

  今天的东巴不再是卜算吉凶、镇妖驱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通灵天地法师,而是以继承和发扬东巴文化为己任的东巴文化传承者。原本以祭祀为目的的东巴舞,现在也成为纳西族所特有的健身强体的体育运动形式。

  在玉水山寨里有一个东巴文化传承院,其任务就是将东巴文化和东巴文字保存下来并宣扬出去。在那里,我们见到了一个大东巴,在我们的想像中,大东巴肯定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者。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大东巴竟然如此的年轻,深目高鼻,头发卷曲,微微的笑意显出其为人的谦和,偶尔的扬眉更显得是朝气蓬勃。

  这个大东巴就是杨玉勋,是我们所要采访的纳西族“56个民族共同为北京祈福”大型系列活动的预选祝福使者之一。

  按年龄来分,东巴又分为老东巴和小东巴。按地位来分,东巴分为大东巴和东巴,而划分地位的标准就是要看东巴对东巴文化的掌握程度。别看杨玉勋年纪轻轻,却精通汉学和东巴文化,其工作是担负东巴文化传承院的日常管理工作。

  杨玉勋说,他从11岁的时候就跟随老东巴学习东巴文字和东巴舞,20年来从未间断过。他说,他毕生的理想就是要将东巴文化发扬光大,让人们认识到东巴象形文字的伟大。

  在东巴文化传承院的大院中,有一座巨大的天香炉,东巴的祭祀活动就是在这个祭坛进行的。天香炉由石子砌成,直径达1米,高达5米左右,在空旷的院落中和雪山的映衬下,巨大的天香炉显得异常的神秘,让人觉得犹如身在远古的祭坛。

  在农历每月的初一和十五,东巴都要进行一场隆重的祭祀活动。今天我们有幸看到了一场隆重的祭祀活动,大东巴杨玉勋主持了这个祭祀仪式,祭祀的鼓点被一个老东巴敲响,当杨玉勋将点燃的松枝送入香炉,燃烧的松枝香烟从天香炉的顶部涌出,十来个东巴弟子分伺两侧,低沉密集的颂经声响起。

  于是乎,整个东巴文化传承院便烟雾渺渺,再抬头看到终年云雾缭绕的雪山,令人不由得心头凛凛,顿生敬畏之意。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