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纳西族使者评选 热爱纳西音乐舞蹈和丽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8:51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纳西族使者评选 热爱纳西音乐舞蹈和丽宁

  031 和丽宁

  丽江市玉龙县纳西自治区扶贫办公务员;

  1984年生人,现年23岁;

  热爱纳西音乐和舞蹈。

  玉龙雪山

  今天我们的摄制场地安排在玉龙雪山,作为纳西族的圣地,这个场景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从丽江城出发,汽车行驶在笔直的公路上,公路象一把长剑直指玉龙雪山。雪山峰始终笼罩在一片浓雾中,不知有多少人想一睹其容颜而不可见,最终遗憾而归。

  佟老师提前过来协调工作事宜,一直没能看到雪山的顶峰,心中还念念不忘。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看山,可是却始终未能如愿。

  车行在路上,佟老师突然大叫,出来了出来了,我们赶紧扛着机器,走下车来,想抓几个空镜。开车的董师傅说那不是雪山的顶峰,云雾最浓厚的地方才是顶峰,我们刚刚看到的只是一个侧峰的半个脸庞。

  不能等待,我们驱车出发,雪山越来越近了,已经可以看到雪山的积雪了。

  车驶过云杉坝,据说这里就是著名的纳西族青年男女的殉情圣地,曾经在这里不知有多少痴情的多情的勇敢的男女在这里殉情,奔向他们心中的玉龙第三国。他们相信只有在那里才可以拥有自由的爱情,才能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我们在白水河停下来,我们要在这里拍纳西族“王老吉56个民族共同为北京祈福”的候选人之一—和丽宁的一组镜头。

  白水河看上去并不是白色的,而是泛着点点绿光的碧蓝水面。白水河之所以冠名为白水河,是因为河底的石子是白色的。与之相对的是在山的那面还有一条黑水河,而黑水河河底的石子确实黑色的。

  黑白水河恰恰与纳西族创世纪的传说相对,传说在混沌未开之时,天地孕育了一黑一白两只蛋,白蛋孕育了人类,而黑蛋则孕育了邪恶和妖魔。

  站在白水河边的峡谷里,我们可以更加接近地观察雪山,可以清楚地看到山顶附近的积雪,可以看到雪水从山顶流下,流淌到我们的身边,划过我们的指尖。由于气候变暖的缘故,雪山融化的速度比以前加快了。

  雪水冰凉刺骨,而身着披星戴月服饰的和丽宁必须要光着脚在河卵石上行走。连续走了几遍都不能令导演满意,冻得直在水中跺脚。最后,完成后颇有感触,说看来当演员也不容易啊。

  葫芦笙歌

  和丽宁的家是在丽江新城的一条长满柳树的街道上。

  她的母亲在家中经营着一个农家风味菜馆,和丽宁每天下班后的工作就是帮助母亲,给母亲当帮厨,客串服务员的工作。

  在她们家厨房的天井里,有一口水井,他们的饮用水就是直接打上来的井水。从井口望下去,井水离井口不到两米,几乎就是触手可及的,可见丽江的水资源是多么的丰富。而在北方的某些地区,打井要深到100米左右才能饮用。

  和丽宁告诉我,现在水还是退了,以前水就在井口边,可以直接舀着水喝。

  一会儿,从门外进来一位头戴毡帽的老人,怀里还揣着一把乐器,这是闻讯赶来的和丽宁的伯父,他是一位民间艺人。他拿着的乐器是一把葫芦笙,这把乐器吹奏起来似乎有四五个声部在同时演奏。

  秘密就在这把葫芦笙的五根管子上,这五根管子大小不一,能够同时合奏出五个声部。

  他告诉我们,这把葫芦笙是纳西人的传统乐器,其中还有一个动听的故事。

  他说这把乐器的葫芦底代表着一位老母亲,而连接在葫芦上的5根管子则按长短代表从大到小的5个儿子。5个儿子在开家庭会议,内容是关于如何孝敬老母亲,这5根管子的声部就代表这5个儿子的发言。

  真是一个富有创造力的发明,而这实际上也体现了纳西人生活的和谐理念及对长辈的孝顺。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