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纳西族使者评选 会老虎跳的乐手和四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8:54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纳西族使者评选 会老虎跳的乐手和四康

  033 和四康

  玉水寨纳西古乐展演队胡波、中胡乐手;

  1983年生人,现年24岁;

  高中辍学后曾在丽江古城酒吧唱歌;

  2003年到玉水寨纳西古乐展演队工作至今。

  老虎跳/纳西情歌

  在玉龙雪山山脉的一片坡地上,开满着黄色不知名的小花,夹杂在绿草中,一眼望过去非常地赏心悦目。在这里,我们将拍摄纳西族的一个传统游戏——老虎跳。

  所谓老虎跳,是由一人扮演老虎,保护自己身下的石子;另有数人前去抢夺,以抢得石子最多的为优胜者,被老虎碰到的人将会出局,若无人拿到石子则老虎获胜。

  比赛开始了,是三局两胜制。

  扮演老虎的人将身下的石头紧紧地护在身下,四肢着地,左右旋转,周围的人则试探着偷袭,试图将老虎身下的石头拿出。

  第一局老虎获得胜利,老虎得意洋洋地从地上站起来,面带胜利的微笑。

  抢夺石头的人对此并不理会,而是聚拢在一起,商讨对策。

  第二局便开始了,有几人作势欲抢,在正前方引诱老虎,后面几个人则偷袭成功,顺利地抢到了石头,结果这一局以抢石子的人获胜告终,其中一个青年抢到了三块石头,成为这一句的获胜者。

  第三局与第二局的过程如出一辙,还是那个青年拿到了最多的石子。

  老虎则累得坐在地上大口地喘着气,看来他一个人很难对付一个使用了战术的团队。

  获胜者名叫和四康,小伙子很精神,是玉水山寨纳西古乐团的一名乐手。面对镜头,和四康很谦虚,说这是团队合作的结果,自己只是在执行团队的战术而已。

  场外的纳西人开始鼓起掌来,有几人更是大生鼓噪着,和四康是我们的代表,他唱歌非常好,让他唱段情歌吧。

  和四康毫不怯场,当即从场外邀请了一位纳西女子,两人稍一合计,歌声就起来了。女声婉转多情,男生宏亮高亢,绿草黄花的草丛中,两人缓缓地走近对方,若单从摄像机的监视器望过去,就是一段具有牧歌情调的草原MTV。

  一曲歌罢,和四康告诉我们,他刚才唱的歌名叫《三月百花开》,是纳西族的传统民歌。他说他喜欢唱歌,尤其是纳西族的传统民歌,他想将纳西族的民歌整理出来,出一盘纳西族民歌专辑。

  很少有现代的年轻人对传统的东西如此感兴趣,难得这个小伙子如此有心,希望他能够坚持自己的道路。

  其实在拍摄中,我就注意到,纳西族人非常注意保护民族的文化,像东巴象形文字和纳西古乐这些东西经过了时光的侵蚀,依然保存的非常完整,可见纳西人在文化传承方面的工作非常成功。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