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傣族祝福使者玉喃况才艺展示 祝福物孔雀象征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7:32  新浪体育

  傣族祝福使者玉喃况以高票获胜,当选代表傣族的祝福使者。印象中的西双版纳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大象、棕榈树、凤尾竹,还有水一样柔美的傣家女子在巨大的榕树下洗着长长的柔柔的秀发,傣家女子似乎只能用曼妙二字来形容。

  美丽的傣族姑娘玉喃况,以其妙曼的身姿、优美的舞蹈、动听的嗓音为我们展示着傣家女子特有的风采。“泡沫跟着波浪漂,傣家跟着流水走”,临水,这是傣族选址建寨的首要条件。也许正是这样才造就了傣族姑娘水一般的温柔和美丽。

  玉喃况打着一顶绿色的油质伞,身穿一间红绿相间的筒裙,款款地来到我们面前,甜美的笑容如水一样流淌开来。玉喃况今年21岁,是当地一所著名度假酒店的工作人员,她的理想就是将傣族人美丽和热情传递给所有来西双版纳旅游的人。在澜沧江边,她站在在一丛风尾竹下,在翠绿的草丛中,为我们唱了一段傣族的情歌。那一刻,傣族女子的美丽在花草绿树的掩映下更加迷人。

  玉喃况向我们讲述,孔雀是傣族人民视为善良、智慧、美丽、吉祥和幸福的象征,傣族人民十分崇拜孔雀,他们常常将孔雀的图案编制在筒裙、包、被面、垫单、窗帘、手巾等日用品上,许多傣族人甚至在家中饲养孔雀。在傣族著名的长诗《召树屯》中,就有一位美丽善良的孔雀公主的形象。无论是神话传说还是日常生活,孔雀都是出现频率最高的生灵,可见孔雀在傣族人民心中的地位是何等重要。在傣族种类繁多的舞蹈中,由模仿孔雀发展而来的《孔雀舞》也成为最受傣族人民欢迎的传统舞蹈。《孔雀舞》是人们最喜爱、最熟悉,也是变化和发展幅度最大的舞蹈之一。傣族民间传统的《孔雀舞》有着很长历史,并被纳入了宗教的礼仪之中。因此,每年的佛教节日和迎接新年时,都一定要表演《孔雀舞》。至于必须要表演《孔雀舞》原因,还有着一段优美的传说。

  据说,在很古老的时候,孔雀的羽毛并非像现在这样五光十色,也没有那美丽的“圆眼”羽翎。只因它驯良、温顺而被人喜爱。一次,在当地举行小乘教“摆帕拉”宗教节日庆典时,听说佛祖为此下凡此地。为能得到佛光的普照,虔诚的信徒们纷纷赶到寺院,把佛祖围得水泄不通。有一只栖息在遥远天柱山上的雄孔雀得知佛祖下凡的音信后,急忙赶往寺庙可惜已经过迟无法靠近佛祖,而在人群外急得团团打转。孔雀的虔诚之心被佛祖察觉后,便向孔雀投去一束佛光。不巧这束神力无比的佛光,只落在了来回奔跑孔雀的尾部,使雄孔雀尾部的根根羽翎霎时缀上了镶有金圈的“圆眼”纹图案,成为现在人们所见到的样子。在佛祖离去时,特意叮嘱孔雀:在明年的“摆帕拉”节时再见。从此以后,每当“摆帕拉”节,佛祖释迦牟尼便会高坐于莲花宝座上,接受人们朝拜之后,观看从天柱山赶来的孔雀向佛祖献演的《孔雀舞》。同时,孔雀也将向人们展现佛祖赐予它羽毛的异彩。从此后,每当宗教节日和年节庆典,人们为了祈求吉祥,就都要表演民间传统的《孔雀舞》。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