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财政困顿筹钱有道 奥运会首套邮票纪念章发行始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1:38  足球-劲体育

  在顾拜旦筹办1896第一界奥运会的时候,除了政治因素上的阻挠,钱也是一个巨大的障碍。那时候的希腊负债累累,人民生活水平也相对低下,用当时希腊首相特里库皮斯的话杤说,在一个经济严重滞后的国家,要花一笔在当时可俥说是天文数字的钱去举办一个体育集会,显然就是疯了。其实,政治上的阻碍归根到底,也是因为当时的希腊政庞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运作这么庞大的一个体育盛会。

  好在当时年轻的希腊王储康斯坦古一力支持顾拜旦恢复古奥运会的想法,甚至不惜与特里库皮斯正面交锋,希腊国王乔治一世回国之后,更是对儿子和顾拜旦的决定表示完全的支持。因此,特里库皮斯愤然辞职,他觉得花上几百万德拉马去举办一个没有任何收益的运动会,希腊王国必将遭受重创。他是第一个因为奥运会而辞职的国家高级官员,当然,也是最后一个。

  政治上阻碍是消除了,但是钱呢?和特里库皮斯的顾虑一样,如果全部由政府拨款,那当时的希腊政府完全可能面临崩溃,顾拜旦看着只剩下一片废墟的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心里充满了无奈。不算接待各国运动员,置办运动器材这些开销,单单是要恢复这座曾经的奥运会主体育场,可能就要用到上百万德拉马。为了筹措资金,希腊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募捐运动,募集了33万2千7百56德拉马,但是这对于庞大的奥运会开销来说,无疑只是杯水车薪。

  就在这时候,顾拜旦和希腊王室把目光投向了刚诞生50多年的新生事物——邮票。

  自1840年世界第一枚邮票在英国诞生以来,集邮逐渐在各国开展起来,希腊也有一大批集邮者和集邮协会,协会负责人集邮家迪米特厄斯和约翰·萨考拉夫斯建议希腊政府发行一套纪念邮票,把出售邮票所得部分资金用于奥运会,希腊政府接受了这一建议,拨款40万德拉马,发行了一套以古奥运会历史为题材的邮票,高于面值出售。这是世界上第一批奥林匹克邮票。1906年为纪念现代奥运会创办十周年在雅典举行运动会时,希腊再次采用了述筹款办法。一开始希腊发行奥林匹克邮票原先只是为了经济利益,但后来却使这类邮票风行于世界,产生了不小的积极影响。

  当然还不仅仅是邮票,希腊政府专门拨款铸造了一批奥运纪念章,虽然和邮票一样高与常规市值,但是民众的购买热情还是被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彻底点燃了,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特许商品”引发了人们的抢购,也正是通过发售纪念邮票和纪念章,希腊政府积累了将近150万德拉马的奥运预算,再加上希腊商人阿维罗夫的捐赠,大理石体育场重见天日,而第一界现代奥运会也如期举行。奥运邮票和纪念章不仅解决了筹办奥运会在经济上的困难,还为以后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模式。

  自此,发行奥运邮票和纪念章也就成了为奥运筹集款项的一个主要方式,1896年到2004年,夏季奥运会共举办了25届,在这25界奥运会里,就有19个主办国发行了奥运会邮票,其中,8个主办国在邮票上加附捐为奥运会集资,第一届奥运会雅典奥运会邮票虽未在邮票上注明,但也将出售邮票部分资金资助奥运。冬奥会在1932年也开始以发布奥运邮票筹措资金,在已举办的18届冬奥会,有16个主办国发行了邮票,其中有7个主办国在其发行的冬季奥运会邮票上加附捐为冬奥会集资。

  这些邮票为奥运会的举办提供了必要的资金,它们也就成为了当时奥运会的见证者,一百多年来,奥运邮票和纪念章一直都奥运会收藏者们眼中的宝贝。08年在奥运邮票和纪念章的大家庭里就要加上中国北京这个名字,以后的奥运之路,中国将跟着世界一起走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