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张艺谋杨凌回忆申奥成功时 陈述那两句话能记一辈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2:20  辽沈晚报

  2001年成功执导申奥宣传片后,张艺谋开始了荣耀风光的奥运历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8分钟演出,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说起6年前申奥成功的那一刻,张艺谋想说的太多了。

  六年前,当萨马兰奇说出“北京”的一刹那,观众在电视屏幕上不只看到了杨澜的手舞足蹈,也看到了张艺谋兴奋得满脸皱纹的模样。

  回想起六年前申奥的过程,他印象最深的细节,就是细致入微的准备。他说,不光申奥陈述报告中的每个词都是反复推敲的,当天中午在使馆吃饭时,大家一起把陈述人的每一个动作,包括微笑、姿态、如何鼓掌等细微动作都演练了一遍。

  担任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意味着息影两年,更意味着两年来没日没夜的超大工作量。张艺谋说:“人的一生中能有几次这样的机会?别说一两部电影,就算放弃一切也值得。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其实是一个国家国力和科技的完美结合,它是一个窗口、一个舞台,它所弘扬的东西甚至超过了几部电影。”记者 王琳娜

  邓亚萍:比我拿奥运金牌还兴奋

  回忆申奥成功的激动瞬间,作为当时中国运动员的代表、并作了一分半钟精彩陈述的邓亚萍感叹说:“北京获胜,比我拿奥运金牌还兴奋!”

  她说:“因为8年前有过一段痛苦的经历,所以那一刻我们等得实在是太长了,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获胜时,压抑了这么长时间的激动胜过了我拿到奥运金牌的那个时刻。因为运动员只是在比赛场上战胜对手,但那时的胜利已经不仅仅是体育,还包括了许多许多东西。”

  邓亚萍表示,她将继续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工作,奥运人生是她无法割舍的一世情结。首席记者 张松

  杨澜永远剪不断的奥运情缘

  2001年北京申奥时,杨澜用她流利、纯正的陈述和出色表现征服了奥委会官员。2004年,她作为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北京传递的火炬手跑过了永生难忘的400米。展望转眼即至的08奥运,这位当时目睹北京申奥成功一刻的名主持人有何感想呢?“我很激动,更是兴奋!我此前参加了很多申奥活动,以后还将继续为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做些工作。作为传媒人,我想未来我会充分利用自

  己的特长为奥运做贡献,把一些奥运知识、历史带给国内的观众。”首席记者 张松

  杨凌:陈述的两句话能记一辈子

  北京申奥成功一刻,两届奥运冠军杨凌振臂高呼的照片令国人记忆犹新,忆往昔,杨凌激动地表示:“陈述的两句话我能记一辈子!”“就算我老了,变成了植物人,我也会记得申奥陈述时说的话。”当时,杨凌在台上拿着稿纸,等待着邓亚萍陈述完毕。在邓亚萍陈述完毕后,杨凌缓缓吐出那句已经练了20多天的话:“We all love Olympics, see you in Beijing. Now, I'd like to introduce Miss YangLan.”(我们都热爱奥林匹克运动,咱们北京见。现在,我很荣幸地介绍杨澜小姐。)

  现在回想申奥成功,很多人脑海中都浮现出一张杨凌振臂高呼的照片。杨凌说这真是赶上了——本来新华社记者是架好了机子,等着连拍奥申委主要领导欢呼的,但大家都没想到从前排蹦起来的杨凌抢了镜头。而今家喻户晓的那张照片,就是一组连拍照片中的第5张。首席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