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藏女坚强登顶成功 吉吉:我实现了丈夫的遗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15:04  新华网

  新华网巴基斯坦迦舒布鲁姆峰大本营7月15日新华社记者薛文献

  在西藏14座高峰探险队出国登山的历史上,吉吉是队中唯一出现过的女性。为了参加这次行动,吉吉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准备。

  她说:“他(仁那)出事以后,自治区体育局领导来看我,我当时就提出来,仁那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登完14座高峰。如果说他还有什么遗憾,那就是14座缺最后这一座。我要代他去完成这个心愿,并到他出事的地方去看看。”

  去年秋天,吉吉到北京体育大学上学。尽管参加攀登最后一座高峰的事情还没有定下来,但她已经默默地开始了锻炼,每天早上在学校的操场上跑10圈,并进行一些腿部力量训练。

  今年出国前,她把即将参加小学毕业考试的女儿拉姆央金托付给姐姐照看,踏上了这次艰难的旅程,但女儿一直是她心中最大的牵挂。

  吉吉说:“我给女儿打了好几次电话。刚考完时她说考得不错。后来分数出来了,女儿给我说了每门课的分数,我都不敢相信,她的成绩是拉萨第二名,现在已经被江苏南通中学录取了。她真的很争气!”

  一边牵挂女儿,一边担心攀登路线,吉吉在山区生活的日子一点儿也不平静。迦峰攀登路线长,裂缝多,坡度陡,都超出了预想。吉吉也曾害怕过,担心自己的体力跟不上男队员的脚步。

  “协作队员第一次去运输回来,说山上全是裂缝,要跳过去,说得挺恐怖的。男队员都觉得这么难,我就一直担心自己能不能过去。次仁多吉看到了,他说你就不用担心,都拉了绳子,不用担心了。这句话让我轻松了很多。如果他不说这句话,我可能一直会担心下去,”吉吉说。

  靠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和队友的帮助,吉吉最终和其余9名男队员一起登上了世界第十一高峰的顶峰。

  说起在顶峰的情景,坚强的吉吉开始不住地抹眼泪:“到了顶峰,我就忍不住哭了。如果两年前他(仁那)只是受伤就好了,现在站在顶峰的肯定是他了。当时没心情照相,只想这些事情。如果他还活着,一定能完成任务。”

  停顿了一会儿,吉吉说:“他没来,我来了,我想把他的心愿实现了。我还把他的骨灰也带上来了,没有放在顶上,那里全是冰,我怕地方变了以后,被以后来的人踩到。我把骨灰放在顶峰下面的一个大岩石上面,用塑料盒、哈达和塑料袋包了好几层,挺重的。”

  下山的时候,由于坡度陡,又没有拉保护绳,吉吉说她和一些男队员都是倒着下来的:“那段路非常危险,只要一脚踩空就完了,比珠峰难好几倍。满脑子都是女儿的样子,我就一再提醒自己要安全、安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