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火炬手选拔莅临浙江 第一站温州打响巡演头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4:2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温州专电 温州,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浙江省境内第一站,昨天上午九点在温州市体育中心广场上燃起了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选拔巡演活动的第一把火,接下来几周巡演将依次开赴宁波、绍兴,并于8月5日来到杭州。

  昨天的温州有点闷热,但闻风而来的市民一大早就赶到了巡演现场。短短两个多小时的巡演活动在浙江歌舞团以及杭州歌舞团的歌唱家们的歌声中结束了,但市民们意犹未尽,徘徊在现场不愿离去。

  往届火炬很得宠

  虽然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没能飘到温州,但雅典奥运会火炬、盐湖城冬奥会火炬也颇得市民宠爱,要和火炬合影还得排队。

  舞台上,歌唱家们在演唱专为奥运会度身定制的歌曲《谁点燃我心中圣火》,舞台下,有人已经顾不得热了,冲到雅典奥运会火炬面前一定要合个影。

  一脸黝黑的彭晔是乐清柳市的一名快递员,工作的地方距离市区有50公里路,“为了来这看看,我还提前一天赶过来。”前一天下班已经晚上七点多了,但顾不得一天的劳累,彭晔骑着摩托连夜赶到温州市区,“在工友家里住了一晚上,今天我六点半就起来了。”

  彭晔一边看着火炬,不时还要问一下时间,“我周末也要上班的,今天我只请了半天假,等会儿还得赶回去上班。”彭晔憨厚地笑笑说。

  联合提名杨阿姨

  昨天最抢手的当属火炬手提名台,巡演还没开始就已经有人冲上来争抢报名表,围在桌边认真填写提名表。一个小伙很贪心地从提名台上拿了一打。只见他把提名表分给周围人,“大家快填吧!”周围人纷纷拿出笔埋头写了起来。

  大家都提名谁呢?

  “我们要提名杨阿姨!”坐在桌子边的人异口同声地回答道。

  “我们是温馨团体的成员,由各行各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组成。”会长梅唐兴说,这次活动他们来了四五十个人,但说到提名人选,他们的答案却惊人一致:“杨菊英”。

  这个杨阿姨是谁,居然有这么多人要提名她?

  “杨阿姨是一个残疾人,出门只能靠轮椅,”梅唐兴说,在认识她的两年里她几乎每周六都会赶到市区参加团体的活动,“她住在瓯海区任桥,到市区光坐车就要三个多小时,普通人都不一定愿意每周这么赶,更何况她这个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今天如果不是生病,她肯定还会来。”

  梅唐兴说,杨阿姨是个热心肠,“她失业在家,生活就靠出租乡下房子过活。可生活再难她还是会尽力帮助别人,2005年元旦,我们一起去儿童福利院看孩子,她忙到凌晨三四点就为了给孩子们赶作十多个小枕头。去年桑美台风,杨阿姨还给灾区捐了200块钱。”

  这一件件小事,梅唐兴都记得清清楚楚:“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身残志坚的精神,她对生活的热情感动了我们。她一个残疾人都可以做到的,我们正常人更应该做到。”

  朱启南教练来助阵

  培养出温州历史上第一个奥运冠军朱启南的教练会是什么样子,高大、威严?谁都不会相信,眼前这个一头卷发,说话温柔的人正是朱启南的教练。而现场提名点的第一票正来自朱启南的启蒙教练游秀霞,“虽然温州的世界冠军很多,但朱启南是(温州)第一个奥运冠军,当然应该提名他了!”但除了提名朱启南,游秀霞也给自己投了一票,“我也有一个奥运梦。”

  “我不是专业运动员出生,”游秀霞说,“我读的是普通高中,学的是英语。”但她误打误撞地玩起了射击,“那时候高中成立射击队,我一碰上就喜欢得很,每天一下课就去瞄靶子,压根不觉得枯燥。”练了才一年,就代表温州市参加省里的射击比赛,“还拿了不错的名次。”

  游秀霞说就是这次比赛让她尝到了甜头,“我彻底爱上了气手枪,每天都会练上一个小时。读师范了,我每天放学后骑十几分钟自行车赶到射击场练枪。当时我就梦想着有一天可以拿冠军,哪怕像王义夫他们那样大器晚成。”

  游秀霞的冠军梦直到她师范毕业后还在继续,“要工作了,感觉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了,心里很不舍。”所以,当温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找上她,让她改行去当气步枪教练时,她一口答应,“我当时也是有私心的,就想着可以天天练枪,还有希望拿冠军。”

  谁都不会想到,她的冠军梦在十几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成真了,“朱启南帮助我实现了我的梦想。”

  但说起北京奥运会,游秀霞说她想参加火炬传递,“就当是梦想的延续吧!”本报记者 王 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