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收藏掀起热潮 申奥成功纪念币身价翻8倍(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0:21  竞报
奥运收藏掀起热潮 申奥成功纪念币身价翻8倍(图)

奥运收藏掀起热潮 申奥成功纪念币身价翻8倍(图)

  北京申奥成功6周年的到来,让奥运收藏再次掀起一轮热潮,随着北京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有关奥运会题材纪念品开发的步伐也开始提速,并且正在不断地涌向市场,这对于广大投资者与收藏者都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同时,购买权威的标志性奥运藏品等待升值成为不少投资者的共识。有专家认为,在所有涉及奥运会题材的纪念品中,以国家邮政局、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或参与开发的品种最具有收藏与投资价值。例如国家邮政局发行的“会徽”与“吉祥物”小版张和“会徽与吉祥物”不干胶小版张,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其上涨幅度就超过了200%。

  然而,并不是所有涉及奥运会题材的纪念品都具有收藏与投资价值,收藏者仍需认真从中仔细甄别。那么,近年来系列奥运收藏品如今都处在怎样的阶段,哪些产品还有上涨空间呢?

  申奥成功纪念银币 慢牛格局 拒绝回调

  为了庆祝北京申奥成功,中国人民银行于2001年7月14日发行了一套名为“申奥成功”的纪念银币,面值为10元,发行量是60000枚,发行价220元。虽然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一套有关北京奥运会题材的纪念币,但是由于当时离北京奥运会举办的日期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所以使得“申奥成功”银币在市场上受到了冷落,价格最低的时候还不到500元,成交清淡。然而,随着奥运会宣传与进展工作的持续深入,大家对于“申奥成功”银币收藏与投资价值认识的不断得到提升,价格呈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目前的价格业已达到了1650元。观察“申奥成功”银币上市以来的运行轨迹不难看出,该银币的走势表现出一种典型的慢牛格局,往往在大家不经意的时候,其价格就已经跃上了新的台阶,并且拒绝回调。

  奥运金银币:投资者积极建仓

  2006年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第一组北京奥运会金银币以及流通币,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奥运金银币(1)上市当天的价格为9500元,短短几天之内的价格就飙升至13500元;奥运流通币(1)的价格也快速上扬到40元,而其面值只有2元,表现极其出色。虽然其后奥运金银币(1)与奥运流通币(1)的价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是仍旧成为投资者积极建仓的对象,目前的价格稳定在15000元和65元。2007年6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又发行了奥运金银币(2)、奥运流通币(2)、1公斤彩色银币和5盎司金币,其价值是不言而喻的。

  “会徽”纪念章:可适量吸纳

  2003年8月4日,中国金币总公司推出了“会徽”金银纪念章,金章的发行量是12000枚,银章为20000枚。该金银章在上市的当天就受到收藏与投资者的追捧,最低价格1200元就是在当天出现的,随之而来的乃是大幅度的拉升,其价格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达到了3100元。由于短期之内的过度透支,该金银章的价格快速回落,但是买盘并未因此出现明显的萎缩,价格一直在2400元横盘整理。笔者认为,“会徽”金银章是该系列品种中的龙头,并且具有价格低的优势,一旦有新的资金建仓,再度跨越3100元的高点不是问题,投资者仍可适量吸纳。

  “吉祥物”纪念章:蓄势整理

  2005年11月12日,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了“吉祥物”纪念章。该纪念章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商品。该纪念章包括1公斤彩色银章(2008枚)、1盎司彩色银章(20000枚)、1公斤彩色金章(29枚)、1/10盎司5枚套装彩色金章(6000套)等品种。由于“吉祥物”纪念章的规格较多,给收藏与投资者在选择上带来一定的不便,在此,重点推荐目前在市场上受到资金格外关照的规格为1公斤的彩色银章。“吉祥物”1公斤彩色银章的发行量为2008枚,上市之初的价格在5000元左右,这个价格也是面世以来的最低价。在随后的1个月时间里,“吉祥物”1公斤彩色银章的走势颇佳,成为资金重点运作的对象,价格扶摇直上,曾经一度上升至16000元,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目前“吉祥物”1公斤彩色银章正处在蓄势整理之中,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文/周凤迟(资深邮评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