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联想中国掌门人陈绍鹏:奥运成就联想全球企业公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9:42  竞报

  从6月23日集团在北京启动奥运火炬手、护跑手选拔计划以来,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几乎成了“空中飞人”。从北京到上海,从上海到井冈山,从井冈山到福州,而这一切都仅仅围绕着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除此之外,他还要负责联想集团大中华区的正常运营。“压力太大了,两年来我一直如履薄冰,如果做不好,我会有强烈的内疚感。”坐在记者对面的陈绍鹏这样开始了本报对他的采访。作为全球TOP赞助商,联想集团正在全国众多城市推广奥运战略。而陈绍鹏已经成为联想在中国这个最重要的本土市场的核心人物,全面负责中国所有市场营销、销售、服务、运筹等相关业务。

  敢把冰淇淋卖给北极熊

  “人都不可信,产品怎么可能卖得出去”

  陈绍鹏是从市场第一线一步一步做起来的联想实战派大将,也是干一项成一项的福将。任华南区总经理时,他可以创造出销售业绩比上年同比增长585%的奇迹;任联想商用台式电脑事业部总经理时,敏锐的商业嗅觉,又让他总能抓住每一个看似缥缈的商业机会,成为打造联想PC领军之位的主力军;任联想市场系统副总裁时,其策动的联想营销模式和组织架构的战略变革,至今仍在发挥威力;任联想销售系统副总裁时,工作狂的职业姿态又让他成为各种新奇销售招术的狂热实验者,其中的很多经验,足以写入商学院管理教材。

  只是,谁的成功也不是偶然的。陈绍鹏简单而执著地相信钉子精神,他会掷地有声地说:“做销售,首先要让对方认可自己,然后才能把产品卖给人家。人都不可信,产品怎么可能卖得出去?还需要敬业、勤奋,我经常和老婆开玩笑说,我哪怕是去扛麻袋也要比别人扛得好。”

  这位少帅从来杀气逼人,早年接受采访时就曾声称:“联想杀到哪里,就让哪里的戴尔销售人员失业”。然而,这个“能够把冰淇淋卖给北极熊的人”的骄傲青年,却没有因此而让人觉得有距离感和过于高姿态。对下级,陈绍鹏尊崇“只要品德没有问题、有才干,就要尽可能宽容”的原则;对上级,“制度大于人,在制度之上灵活机动”。这也许正是他能够在上任之后,面对变得复杂的上下级工作关系和业务范围的重大挑战时总能应付自如的原因所在。

  比商业更重要的责任

  “联想是一家非常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陈绍鹏喜欢体育,特别喜欢中国的几个国球,有机会就会看看转播。他说这不单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文化和情感方面的归宿。在体育营销时,明星的光环自然耀眼,但联想也没有忘记那些默默训练却远离公众视线的运动员。“我们主要是赞助运动队。我们有两个目的,一个是为运动队做点贡献,帮助他们把成绩提高,为祖国争光;另一方面,他们都是公众很喜欢的运动队和运动员,作为我们品牌形象的代言,有助于增进我们和用户之间的沟通。如果联想这个中国培养起来的优秀企业,能够帮助一些运动员和一些运动队提高成绩,夺取金牌,为祖国争光,那么我们觉得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既是我们的一个使命,也是我们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体现。”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陈绍鹏一直强调的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7月14日“2007年奥运联想千县行”将抵达福建泉州,拉开福建行的序幕,让福建边远山区的孩子们近距离地感受奥运精神。“体育除了彰显品牌精神之外,更多的也是为社会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通过赞助这样一些赛事,让这些赛事更好、更成功,参与的人更多,也是一种公益的行为,公益的事情是我们企业社会责任其中的一部分。很好地让更多的公众知道联想是一家非常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致力于做一个非常优秀的全球企业公民,中国企业公民。”

  联想所追求的健康形象,正是在这一点一滴的责任与付出间,变得现实。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无法长久,这是中国企业界的一个共识。陈绍鹏的大力提倡,正符合这种共识。

  越做奥运越有使命感

  “奥运是一件会让自己忘掉商业目的、让自己以奉献为荣的大事”

  从主管销售到全面负责联想大中华区工作,担子越来越重的陈绍鹏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奥运情结。在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发布仪式上,陈绍鹏激动得泪水盈眶的一幕让很多人难以忘怀。“越做奥运越有使命感。”在联想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你是火炬手”全国选拔活动启动仪式上,陈绍鹏反复强调这样一句话。在他看来,“奥运是一件会让自己忘掉商业目的、让自己以奉献为荣的大事”。虽然陈绍鹏也希望这一系列奥运计划会对联想的品牌、联想的销售起到积极的作用,但现在,绍鹏最大的希望是:通过联想团队的努力,让公众看到联想这个优秀企业公民的价值,看到联想背后这群有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人的努力。

  这种使命感,让联想选择在革命圣地井冈山启动了奥运千县行活动,为当地孩子送去了电子教室这份厚礼。所以,战胜伤痛病魔为国家赢得无数荣誉的“冰坛情侣”申雪、赵宏博,“公益大使”濮存昕,由普通工人成为“技术专家”的孔祥瑞,20多年跋山涉水传递邮件的“乡村邮递员”王顺友,成为首批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对于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陈绍鹏表示联想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确保选拔程序的公开、公正、公平,使选拔活动成为一次弘扬主旋律,融思想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选拔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公众对北京奥运的参与热情。这份承诺,让我们充满期待。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作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跻身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TOP)的中国企业,联想启动了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两大战略和十大奥运计划。联想的品牌、联想的文化、联想的销售将在这种千载难逢的机遇中收获什么?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陈绍鹏和他统领团队的表现,不仅仅因为这是一届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更因为大中华区承担着联想集团40%的营收,是联想迈向国际化的根基。而这样的重担,历史性地落在了在业内享有“少帅”美称的陈绍鹏身上。

  陈绍鹏的选择

  体育营销的力量

  吸引陈绍鹏选择体育的原因或许是一种追求。“体育的根本精神就是不断探索,超越人类身体和心理的极限,这是体育的根本精神,特别是奥林匹克的精神‘更高更快更强’,而联想这种企业追求的也是这样的一种精神,这是很契合的。还有就是所有的体育运动都很有激情,很有感召力,很有活力,很积极向上,这也是联想企业形象中的一个特质。”

  或许是一种需要。“体育它是比较国际化的,可以超越民族、宗教、国界、阶层等种种因素,可以超越所有的现实共同参与和分享的这样一种人类活动,它非常具有国际化这样的一个特性。我们都是选中国际性的体育赛事,这跟联想国际化全球化的企业身份是很契合的。”

  经济学有言:资源是稀缺的,所以必须合理配置。联想为自己的企业追求找到了配置的资源:体育。陈绍鹏的快乐,或许与此有关。

  明星效应的传播

  自2003年开始,联想就成为了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伙伴,随后的雅典奥运会、都灵冬奥会,为联想确立了国际品牌的形象。在签约国际体育明星后,联想分别在国际化、技术高超和精湛、积极健康与活力等维度上做过测试,测试得到的数据也都有大范围的提升。而小罗广告的到达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0%!要知道,广告的平均到达率只有17%~18%。

  2007年7月4日,联想集团正式成为中国田径队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中国田径队的领军人物刘翔,也成为联想的签约运动员。刘翔,一个中国运动员,仿佛一夜间具有了世界的知名度。联想选择他,是一个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选择了一个极成功的品牌代言人。这样的选择如此精确,使得联想的选择与陈绍鹏的选择,令我们信服。

  认识陈绍鹏

  凌志军的一部《联想风云》让很多人第一次知道联想有个陈绍鹏。当时的凌志军显然不大可能预测到这个“浓眉大眼,面相和善”的年轻人会在联想新的历史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但陈绍鹏的故事还是让他饶有兴趣地启用了“西北传奇”这个标题。“传奇”的确是对陈绍鹏职业生涯的最好注解。在联想的高管团队里,有各式各样的“升官”故事,但很少有人能比陈绍鹏的故事更加传奇。他进联想本来想做的是科研人员,结果却莫名其妙地被分配到销售系统,陈绍鹏的人生舞台从此天翻地覆。现在看来,这称得上是一个美丽的错误,因为在随后的12年中,陈绍鹏火箭般地蹿升,从一名基层业务代表,一直干到联想集团主管联想中国销售系统副总裁的位置,更重要的是每一次提升都有神奇的业绩作为支撑。1995年负责西北市场时,陈绍鹏单枪匹马将销量提升了5倍;1997年负责华南市场,同比增长率做到了585%……为联想效命十几年,“福将”美誉对陈绍鹏而言已听得有些疲倦。他所进入的任何一个区域乃至市场,最终都以惊人的业绩增长辅佐自己继续高升,那是一段堪称完美的销售生涯。“有把冰激凌卖给北极熊的本领。”同事们如此形容陈绍鹏。

  敏锐的商业嗅觉,加上工作狂的职业姿态,让陈绍鹏抓住了每个缥缈的商战机会。陈绍鹏是各种新奇销售权术的狂热实验者,其中的很多经验,足以写入职业经理人教材,而其策动的联想营销模式和组织架构的战略变革,至今仍在进行。陈绍鹏从来杀气逼人,早年接受采访时曾扬言“联想冲到哪里,就让哪里的戴尔销售人员失业”。如今他的杀气被复制到整个联想中国。

  将这种神奇的本领简单归结为天赋显然说不通,那么陈绍鹏又是怎样做到的呢?《联想风云》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读出陈绍鹏的那份干劲和机敏,也能感悟出时势造英雄这句至理名言,但只有接触到陈绍鹏本人,你才可能找到完整的答案。每次接触陈绍鹏,他都非常耐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随后的活动中,每次从他附近经过,他都会很真诚地微笑致意,这样一个随和的人,的确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再次见到陈绍鹏是在5个月之后的联想奥运千县行活动中,本以为天天要面对媒体的他不会对相隔这么久的一次采访留有太多的印象,没想到他依然很热情,并对前一天飞机晚点带来的不便诚恳地表示歉意。曾有人这样评价绍鹏:“他在仔细观察照顾着每个人,生怕客人受到冷落。我想,这样的人小时候一定吃过很多的苦,后来在销售中一定遇到了很多的挫折。他的杰出在于让每个人愉快的时候让自己愉快;以别人为中心时来确定自己的中心。”这种发自内心的真诚,这种细致敏锐的观察力,或许可以让我们对他的神奇有更清楚地认识。

  记者手记

  初次采访联想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是在2006年,绍鹏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随和、思维的清晰和敏捷,昨天再次采访绍鹏的时候,除了以前的印象外,绍鹏更是平添了几分成熟。作为联想国际化大后方的中国市场,绍鹏承受了太重的使命和压力。毫无疑问,正是联想在中国国内市场的增长和利润率的保持,才得以给联想赢得了更多的时间去开拓艰难的海外市场。

  听陈绍鹏说话很舒服,他不会吝啬表露率真,你能感觉出他的真诚坦率。他也曾因为工作受挫折掉过眼泪;而谈到上任以来,面对能力欠缺无法凭感情提拔重用自己的好朋友时甚至会眼眶潮湿。可能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高处不胜寒”。只是陈绍鹏没有那么多时间感伤。执掌联想中国帅印的他,还有很多重任在肩。

  文/本报记者 王丹丹摄影/本报记者 李加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