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普米族使者评选 身怀绝技的奇人胡继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5:56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普米族使者评选 身怀绝技的奇人胡继新

  我们从宁蒗县文化局获知,在玉龙雪山脚下东巴谷中有一位普米族的老艺人,名叫胡继新,这位老艺人不仅能歌善舞,而且能够表演头顶热锅,舌舔红烙铁的绝活。

  我们在东巴谷的普米族木楞房中见到了这位普米族的传奇人物。

  他的第一次亮相,就给了我们很大的震撼。当我们刚走进普米族的木楞房小院时,只听得一声长长的曲里拐弯的长啸,一位身着一身五彩斑斓的服装,头戴一顶羊皮帽的人,弹着四弦琴就迎了上来,他围绕在我们的身边,边弹边唱边跳。

  好大一会儿,他才停下来,摘下帽子,向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旁边陪同的宁蒗县文化局的同志给我们介绍说,这就是胡继新,今年已经68岁了。而他刚才唱的这首曲子叫《迎宾曲》,是欢迎贵客临门的普米族传统曲调。

  真是令人惊讶,一位68岁的老人看上去却只有50岁上下的年纪,面容红润,竟然找不到一丝的皱纹,看他那生龙活虎的劲头和矫健的身姿,谁都不会相信眼前这位艺人已经接近古稀之龄。

  走入普米族木楞房时,一不小心就被撞了一下,这才发现这木楞房的门槛高达两尺,而门楣也很低,必须躬身低头才能进入。门口的右侧则是普米人的有一木围土筑,高两尺,五尺见方的方形火塘大灶,这是普米族人家的典型标志。

  胡继新听说我们的来意之后,很高兴地要为我们表演他的拿手绝技——顶热锅、舔烙铁。他先是在火塘上架上一锅水烧着,然后将一柄铁铲插入火中。半个小时之后,锅里的水开始沸腾。胡继新走到火边,一下子就将锅底顶在了他的光头之上。

  周围的人群一声惊呼,可胡继新却面带笑容,头顶滚烫的热水锅,在屋内走了一圈。让大家摸他头顶上的铁锅,我轻轻一触就如同触电般弹开,太烫了。

  这时候,放在火中的铁铲也已经变红,他拿起铁铲,伸出舌头就舔了下去,舌头与火红的铁铲接触,能听得嗞啦嗞啦的响声,人群中又是一阵惊呼。胡继新面不改色,边舔边说,好吃好吃。

  这位老艺人年近七旬,却面若童颜,身姿矫健。不仅能歌善舞,还能头顶热锅,舌舔烙铁,真乃奇人也。也只有走出城郭,只有在民间才能看到这样的奇人异士。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