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普米族牛窝子村边锅庄舞 七十二调源自生产劳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6:13  新浪体育
普米族牛窝子村边锅庄舞 七十二调源自生产劳动

  宁蒗县西营盘乡的牛窝子村是一个普米人生活的村庄,十几座木楞子房疏落有致地坐落在一个斜缓的山坡地带,纵横交错的梯田在蓝天丽日的映照下显得分外好看。

  今天,我们摄制组在这里所要拍摄的场景是普米族的传统舞蹈——“打锅庄”。 “打锅庄”的舞蹈动作大多表现的是耕作、狩猎、纺织、洗麻等方面的生产劳动形象。传统的锅庄舞有七十二调,但是现在只有十几种曲调被保留了下来。

  “打锅庄”的舞蹈一般会有一个笛手,在开始舞蹈之前吹响笛子,清脆的笛声穿过整个村庄,听到笛声的召唤,村落里的人们便会纷纷汇聚到这里,欢快热烈的锅庄舞就开始了。所以笛声不仅起到伴奏的作用,同时也是一种集结的号角。

  今天我们所拍摄的锅庄舞是表现普米人民打麦的劳动场景,所以我们就将拍摄场地定在了牛窝子村的一个宽阔的打麦场,这里也能够容纳足够多的人群。

  听到笛声的召唤,牛窝子村村民三三两两的汇聚到这个打麦场。很快,欢快热烈的锅庄舞——打麦便开始了。村民们手拉着手,边唱边跳,队形在跳动中倏忽变换,忽而是圆形,忽而又是线性,忽而是手牵手,忽而又是手搭背,跳舞的人始终是紧紧连接在一起,自始至终不分开,这是典型的集体舞蹈的表现形式。

  刚健明快、欢快热烈的锅庄舞引来了越来越多的人群,在笛声的催促下,大伙儿也纷纷加入这热情奔放的舞蹈,仿佛是庆祝一个盛大的节日。

  南方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是晴空万里,现在却是风云突变,黄豆大的雨点一会儿就砸了下来,山野笼罩在一片密不透风的雨幕之中,人们四散逃开找地方避雨。

  还好在山雨来临之前,我们已经顺利完成了拍摄工作,真得感谢天公的恩赐。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