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丽宁十八弯奇景:壁立千仞与万丈悬崖完美并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6:15  新浪体育

  车辆驶出丽江城,很快就进入层层叠叠的群山之间,抬头望去四面都是苍松覆盖的青山,山峰直刺云霄,可以看到有灰色的云雾在山峰间缭绕不去。

  这次我们“王老吉56个民族共同为北京祈福”摄制组将前往宁蒗彝族自治县,但是所拍摄的民族并不是彝族,而是居住在宁蒗县的普米族人。

  普米族人数非常少,现今只有3万来人,主要居住在云南西北高原的兰坪老君山和宁蒗的牦牛山麓,少数分布于丽江、永胜、维西、中甸以及四川的盐源、木里等地。

  山间的公路很少是柏油路。由于气候和地质的原因,这里经常发生塌方,加之南方山间的雨又非常多,尤其是在大雨滂沱的时候,不时有巨大的石头从山上滚下,修好的柏油路很快就会被砸坏,以至于现在山间的公路都是由坚硬的棱角石铺成,这样一来既不怕毁坏,又增大了车辆的摩擦力,加大了过往车辆的保险系数。

  然而即便是这样,也经常有事故发生,九曲回环的山路呈之字形,可以说是十步一弯,九步一曲,大回环的180度转弯时时出现,坐在车里的人如钟摆一样来回摇晃,再加上石子路造成的车辆的颠簸,车内的人五脏六腑仿佛在荡秋千,晕车之人更是狂吐不止。

  丽宁十八弯是丽江至宁蒗县的一段危险路段,十八个180度的弯折叠在一起,从山中高处望下去,显得壮观异常,说最美丽的最危险,一点都不为过。

  山间风景美丽,但很少有人能够安然欣赏风景,一边是壁立千仞,一边是万丈悬崖,行走其中,人人自危。司机必须小心在意,遇到危险路段,乘客都得下车小心跑过,而后才由司机将车开过。路上,我就看到有石头从山上滚下,掉落在路中间,惊得在路边吃草的羊群四散逃开,挡在车辆之前,过好一会儿功夫,牧羊人才能聚拢羊群,车辆始得通过。

  天一直是阴沉沉的,山间的阴云越积越多,云层越来越厚,雨滴开始落下,苍山翠岭在雨雾中显得更加神奇壮丽,雨水汇集成小溪,自山头流下。

  有背竹篓的山民,赶着羊群在细雨中的山坡上隐现,真是一幅绝妙的画卷。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