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温州外来务工人员贺刚:我想跑浙江火炬第一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8:3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继续征集你或你身边的感人故事或故事线索,借此寻找那些点燃我们心中圣火的奥运火炬手。

  我们的要求:真实第一,感人第二。只要曾经让你受到激励和鼓舞,都可以将推荐故事寄来本报体育部。

  我们的联系方式:

  一、发e-mail至qbty@zjnews.com.cn或者到本报网络版体坛聊聊吧(qbbbs.zjol.com.cn)推荐专帖跟帖;

  二、发信件至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大楼1103室钱江晚报体育部,邮编:310039;

  三、传真至0571-85151223

  眼前这个满手茧子,皮肤黝黑的人就是贺刚。从四川老家到温州12年,他从一个普通的建筑小工成为全国十大杰出务工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面对众人的赞誉,贺刚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外来工,有过挣扎,也有过迷茫,但改变他人生的关键是那两年的运动员赋予他的“好胜心”。作为一名曾经的运动员、一名外来务工者,他在上周的温州火炬巡演活动现场提交了火炬手提名表。

  曾经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以前从没想过自己会走上建筑工人这条路。”贺刚的开头让人感觉出乎意料。贺刚原来是练散打的,练了才两年,“我就参加了省里的擂台争霸赛。”高中学历、运动员的身份,给了当时才20出头的贺刚特有的骄傲,“虽然不是冠军,但我感觉自己特别骄傲,走出去腰杆也挺得特别直。”

  所以刚到温州当建筑工的两年,贺刚感觉很不自在,“社会上民工的地位很低,大家都看不起,每次出门买菜都得承受别人异样的目光。”从那时起,他开始对这个辛苦的工作产生了抵触情绪。

  而一次相亲的经历更是让他铁了心,决定转行。“1997年时,家里说要拿我的照片去相亲。这是多开心的事啊!我换了干净的衣服去照相馆拍照,但低头却看到在工地上干活时间长了,手上全是油污。用肥皂洗了四五遍没洗干净,我就用刷子刷,结果指甲缝还是黑的。拍照时我十个手指头握得紧紧的,就怕被人看到。”

  不管干什么,就是不服输

  运动员生涯赋予贺刚的自豪感在现实生活中慢慢磨灭了,离开工地几个月后,他又干回了老本行,“生活是现实的”,贺刚无奈地解释自己回来的原因。但他说,他骨子里那股子运动员的倔劲没有改变,“既然决定干这一行了,我就不会轻易服输。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别人不能干的我也能干好。”

  自此,贺刚沉下心来学习,上工时,认真看,跟着做;下雨停工时,他就一个人跑去书店里翻书,“有时候,我还经常跑去别的工地偷师。”别人能这么轻易就教你呢?“那就骗呗。我冒充说要找亲戚,就进去了,有时候一呆就是一天。”

  贺刚把上班之外的时间都贡献了出来,他说,他的愿望很平凡,“就是想多赚点钱,让自己过得更好!”

  想跑浙江境内第一棒

  一次偶然的机会,贺刚参加了温州市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当时我就想看看自己的能耐到底有多少”,没想到他拿了第一。之后他一路拿下了省第一、全国第一,去年他还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今年又被评为全国十大务工青年。

  虽然手里攥着大把的荣誉,但提到报名火炬手选拔贺刚还是一脸的忐忑,“火炬手选拔一出来我就想报名,但想到我这个体育出身的人这些年几乎不太关注体育,挺惭愧的。我想应该很难选上吧!”所以直到上周末,他才投下了提名表。

  听记者说每个火炬手需要跑200米,贺刚笑着说:“别说200米,就算让我跑上400米也没问题!”

  那你想跑哪段呢?“作为新温州人,能够成为火炬手候选人已经是一种光荣了,但如果可以让我跑浙江境内的第一棒我就更好了。”这话才说出口,贺刚随即自言自语说,“好像太贪心了!”

  本报记者 王 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