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基诺族祝福使者包妞才艺展示 及祝福物太阳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6:04  新浪体育

  基诺族祝福使者包妞以高票获胜,当选代表基诺族的祝福使者。包妞很羞涩,秀气的嘴唇总是紧紧地抿在一起,似乎藏起了心中太多的秘密,但脸上始终挂着一丝文静的笑容。

  在工作的间隙,她就静静地坐在一边,独自想着自己的心事。 你要问她一句,她就回答一句,偶尔用简单的点头或摇头来回答,可两只大眼睛始终定定地看着你,让你感觉到她并不是在应付你,而是在很认真地回答。

  鼓声响起来,包妞听到了太阳鼓的召唤,迅速站起身,很抱歉地看了我一眼,她虽然不说话,可我明白她的意思,就说忙你的去吧。

  她飞快地跑向广场中央,头上的尖顶帽的帽批随风飘起来,手中鼓槌上的红绸带也随风飞舞着,她在队伍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气定神闲地站定,眼睛望着居中的太阳大鼓。

  咚咚咚,大鼓越来越急促,姑娘小伙子们便欢快地跳跃起来,围着大鼓一圈圈的旋转,手中的鼓槌上下飞舞,红绸带晃花了人的眼睛。

  在旋转的人群中,在飘舞的红绸带中,在震耳的鼓声中,我失去了包妞的身影。

  我努力寻找,终于我在一面小鼓前面发现了她,她像一只小鹿儿一样欢快地跳跃着,并不时地将手中的鼓槌挥向鼓面。

  那一刻她的笑容不再如月牙儿般羞涩,而是如同这太阳鼓的光芒一般绽放开来。

  她内心中按捺的激情在跳跃中放射,也许,这才是这个恬静的基诺女孩儿的本真所在。

  基诺族崇拜太阳,在基诺人传统服装的背心上,绣有太阳的图案,在主要饰物上也都绣有太阳的图案,在生活的各方面都能看出基诺人对太阳的崇拜。

  基诺人崇拜太阳的一大象征物就是太阳鼓,太阳鼓是基诺族的圣物,鼓身正面似一轮太阳,鼓身插有17根木管,象征太阳的光芒。

  我们在位于基诺山的一个山寨看到了基诺族的太阳鼓和太阳鼓舞。太阳鼓往往是在过年的时候由村寨长老敲响,现在随着时代的变迁,太阳鼓舞经过现代人的编排,已经成为一种舞蹈形式,每到客人来临的时候,太阳鼓总会敲响,太阳鼓舞也会随之而起。

  村寨广场,一面巨大的太阳鼓居中架在木架之上,周围散放着四面小一号的太阳鼓,同样放置在木架上。几个强壮的男性鼓手赤裸上身,披散着长发,站在居中的大太阳鼓之前。一声呼啸,大鼓响起来,分布在大鼓周围的其他男女手执木槌,围绕着大鼓旋转跳跃,倏忽又分散开来,分别敲响周围的小太阳鼓。

  鼓声雄壮深厚,传之深远,鼓声撞击在周围山壁之上,“咚咚”回响不绝,整座山都沸腾起来,似有千军万马隐于山林之中,呼啸呐喊,欲作势冲出。

  基诺人之所以如此崇拜太阳鼓,与基诺族的创世传说有关,因为玛黑和玛妞两兄妹在洪水滔天的时候,在女神的指点下,躲到了一面牛皮大木鼓中才得以生存下来和繁衍后人。

  基诺族的后人感激木鼓的救命之恩,于是便在每年十二月丰收喜庆之时敲击木鼓。基诺村寨居民听到鼓声,便纷纷围拢大鼓,手舞足蹈,尽情欢跳。

  木鼓和大鼓舞就这样一代代传了下来,演变成现在的太阳鼓和太阳鼓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