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好运北京"1.2万人"参战" 人身安检1小时检查800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0:00  新京报

昨日,一队“蛙人”准备演练水下安检及安全急救。当日,“好运北京”体育赛事防爆安检工作启动仪式在顺义水上公园举行。

昨日,工兵部队在演练场地安检。

  一名“蛙人”背着氧气瓶,持一根硬塑长棍,潜入水下。长棍与岸上“蛙人”手中的黄色小箱相连,箱内装备小型笔记本电脑。岸上“蛙人”跟着水下“蛙人”移动,电脑上立即呈现出水底情况。这是两名蛙人在排查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水底可疑物。


昨日,两位安保志愿者在演练人身安检。

  昨日10时,“好运北京”体育赛事防爆安检工作启动仪式在顺义水上公园举行。不到1个小时,安检团队模拟了人身安检、车辆安检、场地安检、水域安检全过程。

  “钓鱼竿”检查重点水域

  昨日上午,水域排查指令发出,30余名潜水队员立即分成三队,一队跳入水中,身体探出水面,双手抓住一个黄色仪器,不一会儿划出50米。这种黄色仪器为助推器,专门用于水面排查,附加动力装置,帮助潜水队员游得更快。

  另一队蹲到码头边缘,向水下抛出一根“钓鱼竿”,“钓鱼竿”上端装有“小镜”,“倒映”出码头周边水域画面。这种“钓鱼竿”是“水下检查镜”,专门排查重点部位第三队队员两两一组,其中一人套上重约15公斤的氧气桶等装备,潜入水底,另一人站在岸上,手捧与水下伙伴设备相连的黄色小箱,利用笔记本电脑随时检测伙伴所到区域。

  人身安检1小时检查800人

  两道安全门同时放行,几秒钟工夫,观众已通过人身与携带物品两道排查,走入场馆。

  昨日人身安检与车辆安检,警察均未“插手”,上阵的全是安保志愿者,虽然每名观众都要转两圈,手持探测仪要从头顶“走”到脚面,还要从身前“摸”到身后,但检测速度很快,每名观众仅需几秒工夫。

  车检现场铺有一条缓冲带,车辆开过,缓冲带正中马上打出黄色光柱,车底详情即刻传至旁边的计算机显示屏。

  据了解,奥运测试赛进场速度将与国际接轨:人员每小时通过800人;记者每小时通过400人;车辆每小时通过60辆,平均一分钟一辆。

  按照规定,软饮料、“身高”超过1米的旗杆,以及未经认证、未贴奥运标签的无线电通讯设备均禁止带入场内。

  发现可疑物虚惊一场

  顺义水上公园各方面检测接近尾声,安检人员突然在角落里发现一个小箱子。

  身穿防护服的安检员,持长杆轻轻挑起箱子,放入一圆形桶中。圆形桶为安检设备,几分钟后,安检员宣布“可疑物只是普通包裹,没有危险,警戒排除”。

  本报记者王姝

  -部署

  1.2万安保人员“参战”

  据奥运安保指挥中心防爆安检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朱益军介绍,昨日顺义水上公园安检排查,系场馆投入使用前的必经环节。各比赛场馆启动、封闭之前,均需彻底“清扫”一遍,排查所有嫌疑物品。

  他说,“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开始后,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将模拟奥运赛时运行环境,其中关键环节“防爆安检”,将担负四项任务:人身安检、车辆安检、场地安检、涉爆现场处置。开赛后,需要安检布控的涉奥目标将达200多个;仅场馆专业安检设备就达7000余件;预计将有1.2万安保人员参战。

  本版图片/本报记者 袁烽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