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千只帆船将亮相开幕式 民俗文化全线渗透青岛奥帆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0:13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赵王月博 见习记者 邓丽益) “今年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开幕式上将以‘零八奥运、青岛起航’为主旨,重点突出仪式特点,推广帆船运动,弘扬民族文化,彰显地域特色,尊重国际惯例。”记者昨天从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组委会了解到,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开幕式将于8月12日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丈量大厅码头举行,据组委会介绍,开幕式将不对外公开售票,但仍会有包括运动员在内的2400人观众观看现场演出。记者发现,在今年国际帆船赛期间,组委会在文化活动中的各个板块中加入了民族文化,以通过本次赛事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认识青岛。

  激光呈现“帆船之都”

  “整个开幕式将结合声、光、电、影等高科技手段。”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部分节目已经确定。据悉,现场将以赛事启动仪式为主,还将用激光技术展示《帆之故乡》,当晚还将有宏大的焰火表演,市民可在沿海一线观看。“这次焰火表演将比去年的焰火花样更多,创意更加新颖。”记者获悉,除一些高科技表演外,海面上还将出现“千帆竞发”的壮观场面,近千只帆船将同时亮相浮山湾畔。

  据介绍,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闭幕式将以综艺晚会的形式展现青岛乘风破浪,驶向北京2008的信心。“闭幕式的内容我们将选择以‘山、海、帆、城’四个板块为核心内容,将专门创作3~5个大型综合类节目,并以此构成晚会的主题框架结构。”

  “体育展示”造气氛

  为营造赛场氛围,将体育竞赛规则规定的相关内容及主办国文化以完美的形式呈现给现场和电视观众,在本次国际帆船赛上,“体育展示”也将在青岛进行尝试。据悉,本次赛事的体育展示主要通过场馆团队、观众团队、胜利返航线三种方式进行展示。这种从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被系统地引入奥运会的组织工作的组织活动,是在竞赛组织工作发展过程中逐步出现的一个较新的概念,在悉尼、盐湖城和雅典奥运会上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主要指在竞赛场馆内利用视频、音频、灯光等技术手段及表演的方式营造赛场气氛。

  在场馆景观方面,将有海螺、海鸥、浪花、搏击为主题的景观雕塑迁入奥帆中心。同时,还将有1万多平方米的巨幅、垂幅、单透贴,6000多平方的围挡,600多杆灯杆旗、450面刀旗、6个照相装置,250多面景观旗帜等制造赛事氛围。

  运动员村将展示民俗活动

  为对2008年奥运会运动员村文化活动进行测试,运动员村的文化活动也将在本次赛事中首次启动。届时,运动员村内将组织剪纸、风筝、武术表演等民间各类民俗文化活动进行集中展示。

  在主题公园内,还将特设一段长约30多米的以奥运为主题的特殊道路。这条道路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是一段奥帆味儿极浓的道路,20多个以奥运会为主题的奥运展板向人们述说着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的辉煌。游览者可以在这条路上浏览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拍摄的美好记忆,漫步这条文化长廊可以将奥帆精彩“尽收眼底”。除此之外,主题公园内还将展示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的盛况和精彩瞬间的图片资料,以吸引游人参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