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约旦公主拉娅:喜欢中国练习太极 预祝北京奥运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5:04  北京晚报

  昨晚,本报记者有幸对约旦公主拉娅·本·阿尔·侯赛因进行了专访,拉娅公主并不像想象中那样高不可攀,而是很随和亲切,并且举止温文有礼,从外表很难看出来这样一个女孩子会钟情武术。

  记者:您是怎么与剑道这项运动结缘的?您在练习剑道中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拉娅公主:我现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学习日语,加入了当地的剑道道场,道场的练习非常传统,有一种特殊的气氛,经过了一年半的练习,获得了剑道一段的段位,我最大的感觉是剑道可以磨练自己的精神和意志。

  记者:您学习剑道将来有什么打算?

  拉娅公主:约旦人民都喜欢武术项目,我练习剑道有一个想法,在军队和警察系统中间普及剑道,把剑道作为训练内容。

  记者:您了解中国功夫吗?您觉得中国功夫与剑道有什么不同,以后是否会考虑同时学习中国功夫?

  拉娅公主:我很喜欢中国文化,也喜欢中国的武术,并且一直在练习太极。当然,中国武术和剑道在形式上有很多不同,但实际的原理有很多相通的地方。

  记者:您曾经来过中国吗?这次来北京感觉有什么不同?

  拉娅公主:我以前曾来过北京一次,但这次是第一回在北京参观剑道的道馆,觉得很荣幸。明年我会在日本京都做一年的语言交换生,强化自己的日语。在日语学位完成以后,还会再争取攻读中文的硕士学位(公主已经学过一年中文),这次到上海咨询中文课程,就是为以后作准备,到时候还要来中国。

  最后,拉娅公主表示,各国人民都在关注北京奥运会,祝愿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希望明年自己也有机会来北京观看奥运会。 (李仁)

  本报讯 现年21岁的约旦公主拉娅·本·阿尔·侯赛因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冒雨来到北京剑道友会炼津馆,观看了北京剑道爱好者的练习。说到自己钟爱的剑道运动,拉娅公主骄傲地说:“约旦除了我以外还没有别的人练习剑道,所以我目前是全约旦剑道水平最高的人。”

  拉娅公主是现任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第二个女儿,这次从日本入境中国是去上海复旦大学咨询中文课程,昨天是顺访北京,她将于8月3日从上海回国。从外表上看,穿着红外套、牛仔裤的拉娅公主和任何普通大学生没有什么区别,她目前正在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日语学士学位,二年级。虽然为人自然低调,拉娅的举手投足间仍不失王室成员的优雅风范。

  除了学业,拉娅公主最大的爱好就是研习日本剑道,目前她已经是一段高手。了解到北京也开展了剑道这项运动时,她便计划抽时间在北京进行剑道练习,并希望能与北京的剑友切磋技艺。但公主因为此前在日本时患上感冒,来到北京时未能完全康复,因此只好取消此前共同练习的计划,改为参观交流。

  虽然公主未能身着道服、护具与中国剑道爱好者同场练习,但拉娅公主仍然饶有兴趣的观看了大家的练习,她还和剑道爱好者们谈了自己在研习过程中的一些心得。拉娅公主说:“很高兴能来到北京,也很高兴看到有这么多人喜欢剑道,也希望今后能和大家一起进步。”练习之余,公主高兴地和大家合影留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