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普米族祝福使者熊咪咪才艺展示 及祝福物五彩福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2:00  新浪体育


  普米族祝福使者熊咪咪以高票获胜,当选代表普米族的祝福使者。熊咪咪是一个爽朗的女孩子,高原日照造就的高原红很明显地写在脸上,略微烫过的卷曲的长发自然地披在脑后,面部特征有些欧化,并不像当地的普米族人,笑起来的时候有点像《西游记》女儿国国王的扮演者朱琳。她很健谈,这也许与现在的导游工作有关。她告诉笔者,初次见到她的人都觉得她长得有点欧化,实际上她是地地道道的普米族人。

  熊咪咪的老家是在离宁蒗县几百里路程的大山里,那里的人至今都很少出来,因为不通公路,只有适合骡马行走的山路。她平常回家也是自己骑马进山,一个人在山林中走好几个小时才能到家。

  一个人骑马走崎岖不平、山林茂密、没有人烟的山路,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啊,更何况是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孩子,这个女孩子确实具有平常女子所不具备的勇气。

  令我们想不到的是,熊咪咪在县城所从事的第一份工作竟然是在餐馆做杀鸡杀鱼的工作。她说她到一个餐馆找工作,希望能做服务员,恰逢这个餐馆宰杀鸡的师傅辞职,别人都不敢,她上去就把鸡头给剁了下来,老板很欣赏她的勇敢,就把她留了下来。

  后来她又做过餐厅的服务员,自己摆地摊烤过羊肉串,因为性格开朗活泼,敢于与人交流,又能歌善舞,所以现在又做上了导游这份工作。

  在熊咪咪身上我们捕捉到的是她的勤劳、勇敢和快乐。如果是在战争年代,这肯定又是一个代父从军的花木兰。

  普米族祝福物是五彩福旗。在每个普米人的家里都悬挂着一面彩旗,这面旗帜就是五彩福旗,由蓝白橙黄绿五种颜色组成。五彩福旗在战时是一面军旗,起一种统领士兵、凝聚士气的作用,在平时被认为是能够驱邪避灾,防贼防盗,防止家人的财产被掳略。五彩福旗还被普米族人认为可以带来吉祥、幸福、快乐,用以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年年有余、幸福安康,所以这面旗帜被称作五彩福旗,并作为普密族祝福北京的祝福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