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朝鲜族使者评选 跳板高手全国冠军池春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6:14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朝鲜族使者评选 跳板高手全国冠军池春兰
跳板高手全国冠军池春兰

  跳板是朝鲜族姑娘们所钟爱的一项体育活动,据说跳板在“高丽”之前就已流行,相传古时候朝鲜族妇女难得出家门,便做跳板游戏腾跃半空,来观看墙外的风光。

  旧时妇女们常常在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欢聚一处,从傍晚一直跳到深夜。新中国成立后,跳板运动被列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从而得到了广泛的开展。

  我们所要寻找的朝鲜族祝福北京的预选使者中就有一名跳板高手,她的名字叫做池春兰现年26岁,是延边体育学校的跳板教练。

  池春兰作为跳板选手在1999年的全国民运会上获得跳板冠军,时年18岁。2003年作为教练带队参加了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获得跳板冠军,同时还当选了56个民族中朝鲜族的体育之花。

  当我们见到池春兰的时候,她正在学校组织学生们进行跳板训练,以迎接今年11月份在广州举行的第八届民运会。

  一群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女孩子踏动跳板,此起彼伏,越跳越高,最高能弹起四米左右。弹起在空中的选手凌空做出各种优美的体操动作,或跃身曲体如羚羊飞奔,或挺胸伸臂如大鹏展翅,动作优美舒展,像空中体操,又像空中芭蕾,不由得不令人惊叹。

  池春兰告诉我们,比赛有比抽线和比表演技巧两种。比抽线,就是比拉出来的线的总长度,以抽线的长短定胜负。表演道具有扇子、飘带、花环等,谁的动作难度大,谁的动作更优美,谁得的分数就会更高。

  以前,跳板运动员的年龄都偏大。在16岁之前,池春兰一直是被当作速滑运动员来培养的,后来因为偶尔跳板嬉戏,被跳板教练相中,才开始跳板运动生涯。由速滑运动转向跳板,这是一个不小的跨越,然而仅仅经过两年的训练,池春兰就将民运会跳板冠军收入囊中,这是谁都没有想到的,池春兰在跳板方面表现出了很高的天赋。

  因为进入跳板运动的年龄已经偏大,在参加完一届民运会后,池春兰就成为了延边体育学校的跳板教练。现在池春兰注重对孩子们的培养,一般在十岁左右就开始练习跳板,年龄小,身体柔韧性好,可塑性强。

  池春兰的性格比较含蓄内敛,说话慢条斯理,一副不温不火的劲儿,脸上也总是带着一丝淡淡的微笑,如果你事先不了解她的身份,你怎么也不会将她与跳板冠军联系起来,也许这是朝鲜族女子所特有的矜持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