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20年最大规模群星合唱 三地歌星打造倒计时歌曲(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0:01  北京日报
20年最大规模群星合唱三地歌星打造倒计时歌曲(图)
(点击看大图)

  7月中旬提出创意,21日拿到词曲小样,24日130多位歌手开始陆续进棚录制歌曲。今天中午,这首歌将完成制作;明天,《We Are Ready》将向全世界公布。

  投入、投入还是投入

  每个歌手都有属于自己的style,虽然投入的态度一致,但是投入的表情却大不相同。

  罗中旭像是唱给最爱的人听,胡彦斌坐在钢琴前就即兴创作,花儿乐队的大张伟因为过于投入地补充给养而噎住了自己,最特别的是汪正正,在拍照时,他站在背景板前显得有点局促,竟然用唱歌来调动自己的情绪。

  130多人用6天时间录完音,第一天35人,第二天41人……再加上工作人员和歌手的助手,搭机器时看起来还比较宽敞的录影棚,一时间竟拥挤成上下班时的电梯间。

  为了让歌手们随来随录,工作人员不是倒班吃饭就是叫来快餐。《We Are Ready》的词作者陈少琪的晚餐也不过是看起来还算丰盛的盒饭。

  歌手录音虽然很辛苦,但是属于游击战,打完了就走;而参与录音的工作人员,却要打持久战,连续6天昼夜鏖战。

  哪怕只唱一个字我们也全力以赴

  “母亲刚刚去世,我的心情还没有缓解过来,但这次我还是来了,我不仅要唱,而且要唱好,我不会讲什么大道理,我就认准一件事儿———奥运的事!我不能误了它!”这是成方圆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的话。

  和平组合三个帅气的阳光大男孩在签名时说:“我们相信和平创造世界,世界也会因和平而美丽,正如歌中所唱:用汗水来灌溉五种色彩,把心与心都连在一起。我们不介意能唱几句,哪怕只给我们一个字,也定会全力以赴,因为奥运是我们最想放声歌唱的舞台!”

  刚刚当了妈妈的孙悦,更多的是想体会到参与的快乐,一句简单的“平安奥运”表达了她美好的祝福。

  谭咏麟刚下飞机就马上赶往录音现场。录音师让他先休息会儿,他却说:“没事,我OK啊!” 拍视频时,谭咏麟又显示出他的老戏骨本色,其他歌手要反复录五六遍,他一次就过。

  从推门而入开始,一直到完成录音离开,有花儿乐队在的地方总有欢声笑语。面对我们的采访,他们滔滔不绝,主唱大张伟更是树起大拇指特自豪地说:“我们可都是纯北京爷们儿!”

  黄大炜老师说:“我想为奥运而唱!用我的歌声来支持奥运!”

  对于汪正正来说,“奥运会更意味着超越梦想”。拍照时他高歌一曲经典的《超越梦想》,带动情绪及肢体达到最佳的上镜效果。

  黄晓明深夜造访,尽管在表演方面是优秀的,但在唱歌方面他却像一位谦逊的学生。外表俊朗的他对自己形象的关注真是达到了苛刻的地步,要求化妆师时刻在身后不时补妆,一定要把自己最好的形象展现在镜头面前。

  每天,不同的歌手轮番上阵,但不变的却是两个金牌制作人,《We Are Ready》的词作者陈少琪与曲作者金培达。当初他们仅用了18个小时就完成了这首歌的词曲创作和小样录制,后来又在细节上几经修改,从正式进棚录制开始他们就一直在录音间里工作,为这首奥运歌曲能达到最佳效果而努力着。在陈少琪看来,奥运会的意义就是“个人的荣誉,国家的骄傲”,而金培达则准备把钟鼓齐鸣的效果融入到歌曲当中,希望北京奥运会吉祥平安。

  热点

  奥运歌曲无线音乐排行榜的限量纪念版音乐盒,因为不对外发售,所以成为录音棚最热门的抢手货,紧随其后的就是只有工作人员和歌手们才有的文化衫。在内地录音棚和香港录音棚连线时,陈奕迅和李克勤也要凑上来看两眼。

  深夜匆匆赶来的萧亚轩,没有化妆却被摄影记者评为“最上镜奖”;本次活动的总指挥,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的王平久老师即使每天只睡1个小时,也要保证以最酷的造型出现在工作现场,于是被现场工作人员评为“最佳着装奖”。

  化妆室跟《竞报》的拍摄间相邻,我们的工作状态相似,没有工作的时候,大家只能等候,我们谢绝了同事拎着美食探班的好意,因为即使是等待,也不可以在工作间吃零食。而工作一来,往往就需要迎接浩浩荡荡的人马,没有一刻喘息的机会。

  右图中的女孩是这次录音的配唱制作人,虽然年纪不大,但她从事这个行当已经有三四年了。看着这个女孩在录音棚里指挥各位大明星怎么转音、如何调动情绪,真让人羡慕。

  7月中旬提出创意,21日拿到词曲小样,24日130多位歌手开始陆续进棚录制歌曲,今天中午,这首歌将完成制作,《We Are Ready》作为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的主题歌,正在以刘翔的速度跑向终点。而一首单曲按照唱片制作的一般流程,从创作到完成却要经历近半年的时间。

  18个小时完成词曲创作,3天时间召集了130多位来自港台和内地的歌手,6天完成录制,这是一首20年来最大规模的群星合唱歌曲,“我们是一环扣一环的,每个环节的工作一旦脱节或者没有按时完成就全盘皆输。”还在为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忙碌着的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对我们说。

  其实,这首歌曲的创意来自于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的一次例会,“我们准备好了,我认为应该在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时候向全世界表达一下我们北京现在的状态。”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丁百之在会上说。一个创意,为130多位歌手、几百位工作人员和奥运会之前传唱这首歌的所有中国人找到了一个表达自己对奥运会期盼之情的出口。“这首歌将成为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时的文化遗产。”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说。

  明天,《We Are Ready》将向全世界公布,这首以加速度跑来的奥运歌曲将点燃所有中国人跑向2008年8月8日的激情。

  文/奥运海报组

  摄影/本报记者李锐 实习记者崔益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