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传奇之达姆玛丽:曾有机会见毛主席 更欣赏罗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0:13  足球-劲体育
奥运传奇之达姆玛丽:曾有机会见毛主席 更欣赏罗格

  这一次,我们打破了以往的习惯,对伦敦奥运的寻访由一个人开始。对于遥远的1908年,伦敦人都已经失去了记忆,但我们找到的她,无疑是伦敦奥运最为珍贵的财富。DameMary,一个与伦敦奥运有关的传奇的女人,国际奥委会前委员,现荣誉委员,1908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运动员的女儿,1948年伦敦奥运会击剑运动员,89岁终身未嫁,不到三十岁就继承百万家产……她的故事恐怕几天都讲不完。她与她的家族,流着相隔40年的两次伦敦奥运的高贵血统。再有一年,距离她参加的1948年奥运会就有60年了,距离她的父亲参加的1908年奥运会就整整100年了。对于百年奥运,这是个不可思议的传奇。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奥运的百年沧桑,也找到了奥运火种生生不息的原因,一生献给奥运,一生为奥运而活着,这是怎样的一种人生,怎样的一种坚持。但她,DameMary,平静地坐在我的对面,亲切和蔼。原来伟大和平常是可以如此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一如奥林匹克的意义———关乎整个人类,又与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 差点见到毛主席 "第一站是香港,然后女王留在了那里。我和一位男爵,菲利普王子的朋友一起飞到了内地,到了最北面的火车站的终点!我早早起来,他问我想要干什么?我提议我们出去坐火车到处转转,那么大的国家,一定很好玩,而且我们是嘉宾啊!中国人那么好客,体验一下他们的风土人情是多么有趣!但是他却拖拖拉拉、犹豫不决。"简单的一句话,已经看出了这位女强人是多么的雷厉风行。而最终,她的坚持也得到了回报,代表团同意坐火车游历,从第一站开始就经历着热情友好的接待。"你不能相信,我吃过的最好的意大利餐是在中国!"DameMary自己似乎也觉得不可思议,"美食王国,名不虚传啊!"她感叹道。

  "我们本来还被邀请见你们的领导人!可惜他病了,病得很严重,最终也没有见到。"DameMary说道,但怎么也想不起那位领导人的名字,我提示也许是邓小平,好在她最终回忆起到达北京的那天还有一场中国和新西兰的足球赛。"那应该是毛主席吧!"她和随行的英国奥委会新闻官都认可,因为她记得,那是在几十年前。

  但让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场比赛,"我不记得比分怎样,但我记得一位新西兰球员好像攻击了裁判,现场观众们很不满意,很喧闹。但就在那时,一个年老的女士说了一句话:坐下,记得友谊第一。"结果,偌大的体育场瞬间安静下来。"太不可思议了不是吗?"她对着瞠目结舌的我们表示。后来,她还多次去过中国,但具体的次数时间她早就忘却。"你们听来是遥远的历史,而对我来说,就像昨天发生的呢!"她笑着表示,脸上的皱纹似乎更深了(记者后来查证,建国至今,中国男足只与新西兰在北京打过两场比赛,一场是1975年10月19日的访问比赛,中国队当时2比1新西兰,第二场则是1981年9月24日的世界杯预选赛,当时双方战成平局,从年份看来,DameMary所说的国家领导人的确是毛主席)。

  为了补偿我的尴尬,她终于由莫斯科联想到了北京也是在那里取得奥运主办权,"我从来没看到那么完美的准备,你们代表团的兴奋感染着所有人,我能感觉到那由衷的喜悦,那是你们应得的。"回忆起6年前的场景,她还历历在目,可想而知当时的中国代表团给她的冲击。"北京奥运会一定很棒,我一定会去,如果可能的话。"她表示,我明白她的"如果可能"意味着什么,但还是相信,对这么健康的她来说一点都不成问题,她很高兴,甚至留下了记者的所有联系方式,约定明年北京见。 萨马兰奇都在无奈 "你知道中国男子花剑在好几届奥运会上都表现不错吗?"我询问她,她却答非所问地说起了重剑,"我不喜欢重剑,特别不喜欢女人玩重剑!根本不应该设立这个项目。还是花剑好,很优美,很有技术性。中国应该在这方面有所成就,你们总是在技术项目上有先天优势。"说起自己从事的运动,Mary又开始习惯性的重复。那么她认识,或者喜欢哪位中国运动员吗?"太多了,我一个名字都记不住,但是也许我看到会认识。"很多时候,尊重她的阅历的同时,我意识到自己也在残忍地让她回忆起自己的年龄。

  即便尽力去忽略自己的高龄,但有些时候,其他人一直不停地用眼神去提示你命运的残酷……

  "你还在和奥运热恋吗?"虽然知道答案,但我还是想听听她的表达,但没想到答案却有些悲哀。"是的,我还在热恋,仍然就像初恋!但唯一影响我的就是我的年龄。你已经没有了那种前进的能量,只能无奈地想着过往。我最近常常想起自己的二战前后的日子,我那时那么年轻。"说到这里,电话响了,Mary走开了几乎七八分钟,热烈地和对方讨论着什么,回来的时候,她抱歉地表示,"我刚才到哪儿了,已经不记得了……再过五分钟我也许连那个电话也不记得了。"我们善意的把她带回话题,但她的沮丧却在继续。"你的家人对此抱怨过你吗?"答案是肯定的,但Mary的回应却像个"顽童","他们总是抱怨,但好在我不在,可以充耳不闻!"他笑着说,"他们认为我做得太多了,我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高龄,我也许是的,但我乐在其中,我还有颗年轻的心!虽然,有的时候我看着IOC那些年轻人的眼神,都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她怎么又来了!'他们不用说,我知道的。"说起这些,她的声音明显有些颤抖。而另一个罕见的插曲,则让她觉得自己并不孤单。

  "其实又何止我一个,一次会议上,年轻人热烈地讨论,雄心勃勃地高谈阔论。我安静地坐在那里,看着萨马兰奇和我一样的茫然,显得那么孤单。会议结束后,他走过我的身边,把手搭在我的肩膀上对我说,'你知道,我们都是过去式了',那种腔调,那种落寞,我真的为他感到难过。他不会和任何人这么说,表露他的脆弱,也只有我们两个老家伙!"Mary开玩笑说这个不要写出来,但又有谁,不会,又不该理解年华老去后那无奈的凄凉呢。

  无论如何,这些都不能阻止DameMary每次还是出现在国际奥委会的大大小小的场合上。她一直都没有对我说他欣赏萨马兰奇,只是重复着她的"悲哀",不出所料,他对年轻的罗格更加看重!"我必须告诉你,相信我,他是个伟大的组织者领导者,他一定会做得更好!我不想说什么萨马兰奇的坏话,是他把奥林匹克带到今天,但罗格非常年轻,他以年轻的角度更广阔地展望这个世界。"这位半个世纪来国际奥委会的见证人信誓旦旦地给出了自己的预测。 英国让奥运会女性化 虽然现在无论是DameMary国际奥委会中的位置,还是女子运动在奥运会上的蓬勃发展都在提示你"男女平等"。但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大约一个世纪前,女子运动在奥运会上还几乎是个空白。直到1900年,英国的女运动员CharlotteCooper才成为第一个在女子项目中获得金牌的运动员。而1908年后,也是在英国奥委会的极力倡导下,奥运会在决定更多的增加女子项目。甚至在1972年,一位70岁的英国女子骑术选手LornaJohnstone还创造了参加奥运会年龄最大选手的纪录!可以看出,英国在女子奥运的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英国向来都男女平等。"DameMary言辞轻松地回应。我反驳,"事实上在我看来,不是平等,而是在英国女人总是享有特权,所以才造就了所谓的绅士。"Mary笑了,甚至调皮地打趣,"其实我们都知道,我们就是不说。"

  一切似乎都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复杂,对DameMary和随后采访的英国奥委会CEO西蒙·克莱格来说,他们传递给我的声音是一致的:奥运会重在参与。所以克莱格先生发誓不会让自己的孩子从事竞技体育,所以他虽然有机会参加八十年代的冬季奥运,最终还是表示没有任何可能获得奖牌。而DameMary则同意,"我永远都不可能击败获得冠军的那位匈牙利选手,她太棒了!而亚军的那位匈牙利选手,我能击到她就已经相当不错了。"轻松的语调,清晰地信号---奥运会重在参与。

  那也是她的父亲留给她最深刻的记忆,1908年的奥运会上,她的父亲看着意大利糖果商多兰蒂·皮特里跌跌撞撞地跑进场,看着他在咫尺之遥倒下去再也起不了,也把掌声献给帮助他的两位裁判和这位"伟大的参与者"。"我觉得太残酷了!"Mary的表情展示着她的诧异。在他们看来,奥运会只是个四年一度的盛大派对,属于世界各地的朋友们。 奥运博物馆胎死腹中 而对于那久远的1908年奥运会,DameMary最近的回忆也就是不久前,当英国政府决定在白城附近再建立一座新的竞技场时,一些传奇人物挑选了一些纪念品埋在地基下。"那天真是阴冷,我们都站在未来的场地中央,我选择了一条围巾,如果若干年后你看到一条围巾,就知道那是我的。"DameMary的语气里充满着向往和美好的想象。让她不能释怀的则是,她对奥运那份真情,有时却不能被人理解。

  电话再次响了,这一次,时间更长,那有关于我们的下一个话题---奥运博物馆。当我提到唯一三次举办奥运的城市伦敦竟然没有一座奥运博物馆的遗憾时,Mary让我见到了真正的她……"那是我的梦想,我甚至找好了一块地,就在伦敦塔桥斜对过的一所旧学校,需要400万镑!但钱不是问题,我可以都出,我就需要他们给我许可,我希望在伦敦你能找到奥运的痕迹!但是他们却拒绝了,害怕我的名字永远的和这座博物馆联系到一起!但我不根本在乎那些,我没想过博得身后名!"她激动地表示,语调因为气恼就像一个小机关枪。转过头去,她对着英国奥委会的新闻官说道:你们的头(记者随后采访的西蒙·克莱格)有的时候真是个固执的主儿!"DameMary那说话的气势和表情,也第一次让我意识到眼前这位平易近人的老人那尊贵的身份!这位家境殷实,不到三十岁就已经继承了百万身家的女强人有丰厚的家族产业,这位未婚夫在二战后去世终身未嫁的坚强女人,早已经把自己许给了奥林匹克,但她却没有机会享受一个"孩子"---伦敦的奥运博物馆。

  谈话已经进行了超过2个小时,从刚进来的时候询问我希望她坐在哪里,到不停地表示要给我们沏点咖啡,再到采访结束后面对我要求对她客厅拍照的要求爽快答应,"你爱怎么照就怎么照!"DameMary展示着让人难以置信的亲和力和热情。一张桌子上放满的皇室相片,包括已逝的戴安娜王妃和查尔斯王子的签名照片;另一张桌子上是自己的授勋照片与自己的家人;而正中间的桌子上,则完全是和奥运相关的纪念品。"我最喜欢的外甥今天十八岁!固执地去参军了!之前两天我的另一个外甥打电话告诉我,'你的小宝贝也开始击剑了!'"DameMary说到这里,已经笑得合不拢嘴。是的,海格家族和击剑,和奥运的联系,还远远没有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