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回忆之1908年伦敦:英美争霸成为赛场主旋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0:16  足球-劲体育
奥运回忆之1908年伦敦:英美争霸成为赛场主旋律

  无论是二战还是此后的冷战热战中东战争,英国和美国,都被看作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朋友”,神圣的同盟。但是在1908年,美国,只是刚刚从英国的殖民统治中摆脱出来的一个新兴的国家,年轻而无所畏惧的国家和一个历史悠久而严谨苛刻的国家,可以理解的,把怒火放大到各个领域。而1908年的伦敦奥运会,就是个集中的体现……

  开幕那天,七万人的体育场,大雾弥漫,雨下个不停。国王、王后及国际奥委会官员出席了大会。美国人发现星条旗没有出现在正面看台,表示了第一次抗议,而之后,他们旗手,美籍爱尔兰人马丁·谢里丹———统治性的铁饼冠军,高举大旗通过了主席台,引发一阵骚动。虽然芬兰选手以拒绝在沙皇俄国的旗帜下出场为由拒绝了开幕式,但远远没有谢尔丹大庭广众下“羞辱”君主立宪制下的英国更让人震惊。美国人宣布,这个旗帜不会为任何现世的国王而低头。英国的媒体以惯常的愤慨发起炮轰,而美国人则以惯常的不闻不问而漠视。

  马拉松比赛,多兰多的名字现在被世人所熟知,但当时,在某种意义上,其实只是英国和美国之间矛盾的公开展现。

  在大部分时间里,来自南非的查尔斯·黑弗伦占据领先位置,看来应该取胜,他也是最被看好的一个,还有一个加拿大的汤姆·朗伯特,在前一年获得波士顿马拉松赛的冠军,另一位是美国冠军约翰尼·海耶斯,事实上海耶斯只是理论上的热门,和他的同乡们一样,不幸的美国人被英国大众嘲笑,他们最初对皇室的侮辱,因为比赛的进一步发展被激化,事实上那更像是新旧两种势力的撞击,美国人甚至还担心自己的安全。一英里远处,黑弗森被另一个人迅速超越,那人跑进球场,没有人知道他是谁,他身披19号战衫,难以置信的身形,非常小,白头发,八字须,这些对观众都不重要,大家的认识是一致的———冠军不会是美国人!

  不知名的运动员就是面粉厨师多兰多·皮特里,他就要出名了,但是他也筋疲力尽,而且很困惑,观众的兴奋变成忧虑,因为他跑错了方向。

  官员们帮助他找对方向,他跑了最后的两百码,然后跌倒了,一个医生帮助他的脚,但是他却在摇摆,又一次摔倒了,又一次在帮助下起来,观众的焦虑非常明显,因为还在继续,“小人”第五次摔倒,只有20码远了,而这个时候第二名运动员已经跑进球场!观众并不困难地认出这个人———被轻视的海耶斯,人群开始喧哗吵闹。

  或多或少,在两名官员的帮助下,多兰多被带过终点,海耶斯落后大约三十钟,在震惊和沮丧中完成了全程,美国人确信他的所有队伍都进入球场后,开始不可避免的示威,一个小时之后,冠军被授予海耶斯,多兰多被取消资格,因为接受帮助,看台上开始战斗。这是个吸引人的传奇,之后,王后阿利桑德拉为多兰多特别精心刻制了一个镀金银质奖杯,“多兰多先生”却意外的搞乱了获胜者的姓名顺序,但是没错的是,多兰多已经在英国人的心中被永远记住,至今他们还相信,冠军,应该属于多兰多,而不是美国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