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19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 曾是全球最大现为BBC新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0:52  足球-劲体育
19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 曾是全球最大现为BBC新家

  记者刘彬彬发自伦敦 1908年伦敦奥运会的白城体育场是个传奇……本来应该主办第四届奥运会的罗马因为意大利维苏威火山爆发而面临财政困难,无力兴建体育设施,宣布放弃主办权。时间紧迫下,国际奥委会求助于伦敦,英国政府临危受命,设计师乔治·温姆佩仅仅用了不到十个月时间,便在伦敦西区的一个丛林地带兴建了一座可容纳7万余观众的体育场,甚至还包括一个长100米、宽15米的游泳池以及自行车场地。那也是当时世界最大的体育场,第一个作为专门为奥运会建立的体育场,虽然和古罗马竞技场还无法相提并论,但仍然难以相信,寸土寸金的英国政府1985年还是决定摧毁了建筑……

  说这个体育场是个传奇,绝对不是一种修饰。更多的时候,它像是一个没娘养的孩子,被冠以各种用途。

  一座体育场曲折命运

  1908年4月27日,爱德华七世亲自为它揭幕,直到1914年,它还被用为专门的竞技场。1922年,政府曾经考虑卖掉它,但是因为一些要参加1924年奥运会的选手把这个场地作为训练基地,也就就此作罢。从1927年开始,这里又被用作赛狗场和摩托赛场。1931年,一个新场地田径场的改建让世界业余田径冠军赛在这里扎根,直到1970年。也是在这一年,女王园林巡游者队因为缺少主场照明设施,在两年时间里把那里当作自己的主场,1962-1983赛季,巡游者队再次把这里作为自己的主场。但最终他们还是决定留在附近的卢弗路上,而不会永远迁址白城体育场。

  1934年,大英帝国运动会也在那里举行。而在此前一年,濒临破产的维根橄榄球队被白城公司收购。这本来是体育场寻找未来方向的一个契机,但是很快,冒险失败,白城公司决定不再继续。在1950年的电影《蓝灯》中,白城体育场被设置为背景之一,事实上在几部影片中,白城都有出镜。而到了1966年世界杯,球场终于在奥运会后第一次派上了大用场,因为温布利的老板不愿意取消传统的赛狗比赛,这届世界杯上乌拉圭与法国的比赛不得不被安排在白城举行。到了1976-1978年,这里又是白城叛逆者摩托车队的主场。直到1985年,球场被正式毁掉,为此后的BBC白城让路。有感于这个球场曲折的命运。THEPOGUES还在1989年自己的专辑中专门创作了一首同名歌曲,讲述白城和它的毁灭……

  进入两千年,曾经有传闻说,富勒姆,或者他们和皇家园林巡游者队一起,也许会在白城建立一座新的能容纳4万人的新球场,而就像我们今天知道的,老板法耶兹改变了主意,最终决定在克拉文山庄扎根。

  BBC电波中获得新生

  99年后,记者故地重游,虽然知道追古论今已经是种奢望,但没有想到的是,已经到了白城地铁站,不但身边的人,甚至地铁站的故作人员,能够给与的帮助也只是一张简单的地图,而地图上,却根本找不到奥林匹克的字样。

  地铁站的出口处醒目地挂着三个路标,一个通往BBC新闻中心,一个通往BBC电视中心,另一个,则是皇家园林巡游者的主场卢弗路球场。没有办法,只能权当是个游客,景仰BBC的现代化建筑。幸运的是,感觉往往是通往梦境的钥匙。

  顺着宜人的小径走向BBC新闻中心,第一个乐观的信号就是高高悬挂的两面奥林匹克五环旗。至少他们没有完全遗忘,我几乎自言自语地说。接下来,一位看起来非常有教养的女士迎面送上微笑,走上前去询问,固然没有让人失望。她告诉我:你现在就在旧的体育场中,而不远处的这条路的尽头,就是旧体育场的主场地。在那个不起眼的旮旯,果然,我看到了一个比较起宏伟的BBC建筑只能称为低矮的一座小楼。但低矮没有掩盖它的精致。按照牌匾提示,这是三年前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提议下为英国奥委会成立100周年建立的一座纪念碑,1908是那座旧体育场给人唯一的现实回忆。走近拍照,三个保安立即从旁边的BBC大堂中跑出来提示———不准拍照。如临大敌的架势让记者忍俊不禁。

  “这到底是一个让人敬仰的回忆,还是一个可怜的摆设?”记者提问,保安们被问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一个官员模样的人出来,答案仍然是坚定的,不准拍照,因为这是要求。无关紧要了,照片早已经拍下,我现在想做的只是阅读上面让英国人骄傲的回忆:奥运金牌榜第一名。19个国家出现在奖牌榜上,英国人拿下了56枚金牌、51枚银牌、38枚铜牌。排在英国之后的是美国、瑞典和法国,而其他国家的金牌总数才仅仅有54枚。

  处在1990年开始建设,2000年基本完成的建筑中,这个由阿莱斯·莫里森公司精心建设的现代化建筑虽然美丽,但在这块荒凉的地带却显得异常凄凉。占地2万5千平方米的广阔空间却只为BBC而设。几乎让人忘记了几乎100年前,这里,曾经是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员们享受友谊和运动乐趣的天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