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奔向08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特别节目奥运传奇:欢聚时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4:26  cctv.com

  8月7日15:30-17:00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特别节目《奔向2008》将从奥运会的会歌、规模等方面介绍奥运会的发展的历史,并从历史的脉络看出奥运会这一体育盛会是可以超越政治、意识形态的和平聚会。

  因为和平这个美好的愿望,古希腊诞生了古奥运会,现代奥运也坚持了和平的理念,奥运会的魅力在于它能将全世界团结起来,在和平的氛围里公平竞争。运动员有国界,荣誉有国界,但是体育运动没有国界,奥运精神更没有国界。在五环旗帜的感召下,奥运会成了全世界人民欢聚的盛会。

  在一百多年前, 也就是1896年首届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 当希腊国王乔治一世宣布奥运会开幕以后,合唱队就唱起了一首名为《奥林匹克圣歌》的歌曲,从此拉开了全世界人民欢聚的序幕。

  虽然这首歌在第一届奥运会上的演出大获成功,但仍有许多人认为它并不十分理想,也并没有把它确定为会歌。所以在1958年以前,都是由主办城市来确定当届奥运会会歌,当时的奥运会并没有统一的会歌。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奥运会的影响越来越大,人们认为,奥运会应该拥有永久性的会歌。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有人建议重新创作和确定永久性会歌,一时间,请了不少作曲家,当然也有不请自来的作曲家一试身手,但作品都不能令人满意。这时候大家就想起来首届奥运会上的《奥林匹克圣歌》了,历经了半个多世纪,它的旋律还是那么美,既然时间已经作了检验和确定,现世的人就不必再众说纷纭了。为何不拿奥林匹克圣歌作为永久会歌呢?

  1958年,国际奥委会在东京召开了第55次全会,最终确定选用《奥林匹克圣歌》作为奥运会永久性会歌。从此以后,在每届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上都能听到这首悠扬的希腊乐曲。

  在回顾奥运会主题歌时,很多人的记忆却是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主题歌《reach out》《冲刺》开始的。

  新中国是在1984年第一次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的。

  奥运会开使不同肤色的人手拉手人走到一起。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也才如此的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2000年,朝韩首次联手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

  正因为体育超越政治、意识形态,因而奥运会规模越办越大。到2004年,奥运会达到了历史上最大的规模。

  2004年雅典奥运会共设28个大项,301个小项,到目前截止有202个国家和地区,10050名运动员,5500名官员参赛,记者总数约为20000人。雅典奥运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奥运会。

  8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特别节目《奔向2008》还将介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参赛选手在夺冠中难忘的趣事和夺冠是的永恒瞬间。

  让我们再次向当年的奥运英雄敬礼,他们是:

  2004年雅典奥运会静水男子500米双人划艇冠军 孟关良 杨文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网球女子双打冠军 李婷 孙甜甜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 刘翔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 张怡宁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排球冠军 中国女子排球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