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开幕当天北京下雨的概率50% 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6: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邹甜)精彩的开幕式被看作是奥运会成功的一半,而当天的天气情况是影响开幕式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北京奥运会期间我国北方正处于主汛期,中国气象局分析了过去30年北京在这一时段的水文天气资料后得出结论,奥运会开幕当天北京下雨的概率是50%,北京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王玉彬和北京市气候中心主任郭文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气象服务工作将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应对奥运会期间的“坏”天气。

  北京近30余年来8月8日~24日期间的天气情况统计显示,这期间的平均温度大概为25℃,平均最高温度将近30℃,甚至出现过35.7℃的极端最高温度。这段时间的平均相对湿度比较高,达到了77%。七月底到八月初,北京主要气候特点是易出现高温闷热、强降水、雷雨天气。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场降雨,多年平均降水量为143毫米,占全年降水量571.9毫米的四分之一。而这段时间出现雷暴的几率也较大,几乎每3天就出现一次。郭文利主任介绍说,“这段时间相对来说北京高温的概率较小,但湿度较大。我们分析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8月8日)这一天的气候概况,分析结果为:8月8日这一天的降水概率高达50%,平均温度为 25.4℃,雷暴出现的概率为25%。”

  王玉彬表示,不管奥运会期间会不会下雨,气象部门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预报准确,让组委会根据准确的天气预报做出相应的措施。北京奥运会期间,精准到每个奥运场馆每三小时将有一次天气预报,气象卫星将由每小时一张图片增加到半小时一张图片。除此之外,北京奥运气象服务在必要的情况下将采用环保的方式对天气进行人工影响。目前,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针对奥运全过程进行综合模拟演练,包括对开闭幕式、10项“好运北京”赛事及其余模拟赛事。王玉彬说,“2007年的综合演练是在2006年演练的基础上对系统进行的进一步测试;另外,在8月8日~24日期间要模拟奥运会比赛期间的背景情况来模拟这些赛事,在有‘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时直接演练,没有体育赛事时则要模拟赛事开展奥运气象服务工作。”

  北京前几天都有雷阵雨不过降水并不多,但日间频频出现大雾天气。北京各地近日正处于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各种欢庆活动及“好运北京”赛事筹备状态中,而在8月3日那天,针对倒计时周年庆祝活动和赛事的气象服务保障预案已正式启动,并将持续到今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