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人工消雨实验正在进行 开幕式团队关注今日消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9:08  竞报
奥运人工消雨实验正在进行 开幕式团队关注今日消雨

  本报讯(记者 邓跃)在经过昨天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普遍降雨后,下午4点前后本市城区终于放晴了。市气象专家昨天下午7点预报,今天京城将重新回到33℃的高温天气,虽然全天以多云转阴的天气为主,但午后和傍晚前后东北部地区仍然会出现小雷阵雨。明年的今天,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所以近几天的天气对于奥运会届时的顺利进行将具有重要作用。根据市“人影办”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针对奥运期间的人工消雨实验正在北京、内蒙古等地开展。

  小阵雨持续时间不长

  气象专家介绍,受蒙古过境的高空弱冷空气影响,今天本市天空云层较厚,将加重人们的闷热感。尽管全天京城保持多云转阴的天气,但在午后和傍晚前后,东北部地区仍然会出现小雷阵雨天气。

  今天,“好运北京”测试赛率先在顺义区开始,而为了庆祝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天安门广场也会组织大型庆祝活动。气象专家提醒,今天的阵雨将明显小于此前的降雨,且持续时间不长,但气象专家依然提醒有关部门,要做好防雷、防雨准备。

  人工消雨实验正在进行

  从8月2日起,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共同在内蒙古地区开展人工消雨实验,实验将持续到8月9日。据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张蔷介绍,与此同时,北京的人工消雨实验也在进行中。

  通过对近20年的资料分析,北京地区8月份平均降水日数为11.8天,在奥运会期间出现阵性降雨的可能性较大。张蔷介绍,从现在起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分布在京城周边的26个人工影响天气试验点,将承担奥运开闭幕式和重大露天赛事的人工消雨试验任务。为保障2008年奥运会顺利举行,目前“人影办”正在用飞机、火箭、高炮等人工消云、减雨设备进行一系列试验研究。

  而根据人工消雨多采用“提前降水”和“抑制降水”两种方法,在内蒙古进行的消雨实验主要为 “提前降水”。“每年的7月下旬和8月上旬是北京的主汛期。其间多数情况下是内蒙古、河套等西北地区南下冷空气,在东南暖湿气流配合下形成降雨。因此,如果在上风区内蒙古地区试验人工消雨成功,也将可达到阻止降雨带进京的效果。”张蔷说。

  张继钢:我很关注“消雨”

  “我很关注明天北京是否下雨。”昨天,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张继钢表达了对北京天气的关注。

  在日前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证实,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已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制作、实施和排练的阶段。这也正是张继钢非常关注近期北京天气的原因之一。“不光是我一个人对此关注,我们开闭幕式团队都对北京的天气非常关注。”张继钢坦言,在整整365天之后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如果北京下雨的话,“将会给我们带来相当大的麻烦,所以我们也很关注消雨。”而对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表演是否有应对下雨的预案,张继钢出言十分谨慎:“对不起,这个问题我不能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