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登山队吉吉:要完成丈夫的遗愿 为北京奥运再攀珠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5:06  新浪体育
登山队吉吉:要完成丈夫的遗愿 为北京奥运再攀珠峰
吉吉只为完成丈夫“遗愿”

  你看到了吗?我终于实现了你的愿望!——7月12日,当中国西藏登山队将五星红旗插上世界第11高峰迦舒布鲁姆1峰、完成14年登顶14座海拔8千米以上高峰的壮举时,队伍中唯一一位女性吉吉在心中默默呼唤着,泪水里包含了对爱人仁那的无比怀念和绵绵情意……

  隐瞒家人攀登第14座高峰,只为完成丈夫“遗愿”

  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国和巴基斯坦边界上的迦舒布鲁姆Ⅰ峰,因为其8068米的海拔排名世界第十一高峰。中国西藏登山探险队曾在1995年和2005年两次向其发起冲击,均未获成功。

  原本,已经在北京体育大学学习的吉吉是无缘参加攀登迦舒布鲁姆1峰任务的。但是,她主动向组织提出了要求:“作为登山运动员,攀登14座高峰是我丈夫生前的愿望,也是我的愿望。”如此执着、感人的心愿打动了所有人。吉吉告诉笔者,代替丈夫登顶第14座高峰的念头早在两年前就已经萌生。

  2005年,吉吉的生命轨道出现了重大的变故。是年5月27日,西藏登山队一行11人在队长桑珠带领下,前往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准备攀登迦舒布鲁姆I峰。途中所乘车辆突遇山体崩塌,主力队员仁那被滚石击中脑部,不幸遇难!

  “当时我真的不敢相信。那年队伍出发前我都没有去送他,因为对他们来说那次是非常轻松的任务,完全没想到他会出事。”往日里经常发生的一次分开,竟成为夫妻俩从此天人相隔的“永别”。

  丈夫仁那牺牲后,家人不希望女儿再接触这项危险的工作。吉吉也在总局的批准下,免试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但是,心中要弥补丈夫遗憾的念头,随着西藏登山计划于2007年攀登迦舒布鲁姆1峰的临近而越发强烈。

  得到了队里同意后,吉吉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高强度训练,“虽然苦,但是我心里充满了希望。”运动员出生、有着丰富登山经验的吉吉,对登顶过程中的艰苦无所畏惧,心中唯一的担忧就是怕自己会影响整个队伍,“只剩下最后一座山了,带着我去队里是要冒风险的。但是队长和队员们都没有给我任何压力,所以最后虽然有担心还是去了。”

  为了丈夫和自己共同的心愿,出发前的吉吉向家人隐瞒了此行的真正任务。家人都以为她只会留在大本营里做一些辅助的工作,没有料到她最后会上山顶。直到登顶成功后,吉吉的弟弟才把好消息告诉母亲,“好长一段时间,我妈妈都不跟弟弟说话,怪他没有阻止我。”

  登顶成功的那一刻,刺骨的寒风,陡峭的山崖见证了吉吉悄悄留下的泪水。她的心中涌起了各种复杂的情绪——登顶成功的激动、对爱人绵长的想念、心愿满足后的欢喜和失落……“我实现了他的愿望!虽然我一个人站在顶峰上,但是我想如果他知道的话,一定会很高兴的。”

  “一生中最难忘记忆”,为北京奥运会再攀珠峰

  熟悉仁那和吉吉夫妇的登山爱好者们,一定不会忘记在1999年他们成为第一对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夫妻,为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采集“中华民族圣火”火种的佳话。

  “你们是不是同时到达顶峰的?”“是!”“你们拥抱了吗?”“拥抱了!”“亲了吗?”“亲了!”西藏登山队队长桑珠回忆起当时和仁那在对讲机里的简短交流。

  这一幕也深深烙在妻子吉吉的脑海中,“登顶那天,我是跟老公手拉手一起上去的,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

  也许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理解登山运动员对山的眷恋和痴狂,但是对仁那和吉吉来说,“登山是我们夫妻俩共同的爱好”。怀着这样的一种情愫,吉吉又开始迎接新的挑战,“明年我会参加奥运圣火传递,然后再回学校继续北体大的学习。”今年5月9日,西藏登山队顺利完成奥运圣火上珠峰的全方位预演训练,为2008年顺利完成圣火传递任务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临别前,吉吉还跟笔者分享了一个好消息:13岁女儿过些时候就能来北京和自己团聚。从吉吉满足的笑容中,能体会到在英雄女性光环下,作为一位母亲她最简单的快乐源泉。(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