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霍震霆:体育是香港最有潜力产业 父亲没看到很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4: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梁锦江 实习记者张镇钊 刘坤强):今天(8月8日),是第29届北京奥运开幕式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先生日前在香港公园体育馆 2009东亚运动会(香港)有限公司接受了本台记者的独家采访,畅谈了喜迎北京奥运的有关情况。

  霍震霆主席说:时间过得很快,北京申办奥运成功,这是非常难得的,是百年一遇的盛事。香港回归祖国十年,香港同胞都很想为办好奥运贡献自己的力量。奥运会赛事是有28个项目的,香港同胞为有机会承办马术比赛这一项目而感到特别的荣幸。

  霍震霆主席说:香港赛马已经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了,但赛马和马术是有所不同的。香港在赛马和马的喂养等方面有充足的经验,最高峰的时候曾有200多匹世界参赛的精英马匹集中在香港比赛,既集中了全世界马的精英,也集中了赛手的精英,这就使使香港的体育事业和国际接轨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马术比赛能在香港举行,这是香港市民的一件盛事,也是全中国人民荣幸的事情。

  霍震霆主席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不仅经济环境天天向上,人文体育的精神也在不断地加强。还有一年倒数的时间,就要在中国首都北京举办奥运了。在这特殊的历史时刻,我希望我们的运动员届时能取得好的成绩,更希望在一年后的香港体坛上,无论是香港的运动员,还是内地的运动员,都能够创出灿烂的辉煌。

  霍震霆主席回忆起他的父亲霍英东先生对振兴中华体育事业所作的努力,畅谈了霍家对体育运动如此钟爱的渊源。他说,家父他原来是香港足球协会的会长,醉心于香港和祖国的体育事业。过去,他是很喜欢体育运动的,尤其是足球。但在五十年代的时候,由于国际政治的原因,中国人未有机会踏足国际体坛。当时中国人都有这样的一个理念,就是一定要在国际体坛争取一席之地。因此家父一直努力去争取,全力做好这项工作。但这些都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中国人已在国际体坛扬眉吐气,国际性的体育盛事也经常在我们国家举办了。

  谈起霍英东先生当年对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全力支持,霍震霆主席与记者一起,回忆起霍老先生支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广州工作站策划的、名为《为第十一届亚运会集资——广州艺术交流演出》活动的往事。当时,霍英东先生担任这一活动的顾问并题了词,题词内容是:“交流艺术,增进友谊”。

  霍震霆主席说,体育精神就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当时霍英东先生对亚洲的体育运动和国际的赛事都是非常关心和支持的。但是非常遗憾,现在他已经离我们而去了。作为霍家的后人,霍震霆表示要继承先父的遗志,做好香港奥委会主席的各项工作,办好在香港举行的奥运会的马术赛事。

  霍震霆主席强调,奥运在中国举行,我们希望能利用这一机会,向全世界介绍中国五千多年历史的中华文化,希望能够全民参与,海内外的华人共襄义举,办好北京奥运这一盛事。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是十分悠久的,我们也要用这一个平台,来宣扬中华文化的优势 。

  霍震霆主席称,明年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这是有特别的意义的。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文化历史悠久。国际奥委会萨马兰奇主席曾经说过:“在北京举行奥运,希望要把中国的文化灌输进去。”霍震霆主席告诉记者,他曾为“2008人文奥运中华成语龙”项目题了词:“中华文化纽带 东方智慧明珠——题赠“中华成语龙”。霍先生介绍,中华成语龙就是把2008个中国成语用接龙的方式,首尾相接,连成五个环,对应奥运精神五环和2008年在北京举办奥运,这是宏扬中华文化历史和传播奥运精神的一个创举,最难得的是在奥运项目中能融入了中华文化这一元素。香港同胞为北京举办奥运而深感自豪,为此,在民间正在策划一个活动:就是“2008中华成语龙粤港澳人文行动”。希望中华文化和奥运精神能在粤港澳,在整个世界的华人地区得到推广,并通过这一活动与海外华人、华侨和外国朋友建立更深厚的友谊。

  霍震霆主席对记者说,明年8月8号,就会在北京举办奥运了;而2009年,又会在香港举办东亚运动会;2010年,更接着在广州举办亚运会,这真是喜事重重。体育的赛事、盛事一个接一个,希望我们的运动员届时能取得好的成绩,使奥运精神、亚运精神在神州大地永放光芒。

  相关背景:霍震霆简历

  1946年2月出生在香港,祖籍番禺。美国加州大学毕业,现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奥会主席,香港立法会委员,是著名实业家霍英东先生的长子。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他和父亲一起为中国体育重返国际赛场而四处奔走。1999年,他提议香港申办2006年亚运会, 2001年,他参加北京奥申委的工作,并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