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珍品展:珍贵手稿重见天日 神奇跑鞋创造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5:28  新民晚报

  顾拜旦手稿曾“隐姓埋名”

  被称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这个名字对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有着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举行。时年29岁的“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在《奥林匹克宣言》中揭露了当时潜在的军国主义现象。这与十九世纪末复仇主义逐渐盛行的欧洲现实背道而驰。

  由此,《奥林匹克宣言》未能公开刊登,14页的法文手稿只能“隐姓埋名”,最终躲过了一战和二战,被世人遗忘百余年。后来,法国外交分析专家达马在瑞士一银行保险箱中找到这份手稿。

  眼前的手稿其貌不扬,发黄的纸张上,俊逸流畅的字迹记载着一个世纪前的慷慨激昂。作为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的镇馆珍品之一,该手稿平时并不轻易见人,不作为展品供日常展览。由于纸张脆弱,它从未在其他任何国家展出,除非是复制品。但如今,为庆祝2008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它破例展出。

  青铜刮身板权当肥皂用

  展览的一侧,有着不少古奥林匹克的回忆。古希腊搏击时用的手部缠带,勾勒着运动图案的古瓷瓶。其中,一块平凡无奇的青铜圆板很是特别。原来,这是古代运动员的肥皂。

  古希腊男性锻炼时要脱去衣服,全身抹上橄榄油,随后就光着身子赛跑、摔跤、跳远、掷标枪或投铅球。运动之后,男性身上必是大汗淋漓,但赛场未设置浴室,就用青铜刮身板将身上混合的油脂和污垢刮下来。

  因此,装油的小瓶子和青铜刮身板便是古希腊人的必备之物。

  发行邮票拯救奥运会

  25届夏季奥运会的部分经典邮票也可以在巡展中一览,其中就有希腊为举办首届现代奥运会于1896年发行的邮票,如今一张的市面价值估计在30000美元左右。

  1896年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并不像现在奥运会那样备受关注,只有14个国家241名运动员参加。当时国际奥委会也只是一个刚刚成立的民间组织,资金十分缺乏,如果不是第一套奥运邮票的发行,可能就没有第一届奥运会的举行。

  据专家介绍,首届现代奥运会的筹办因为有严重的资金缺口,一位名叫戴米特斯·萨克拉夫斯的希腊集邮爱好者建议发行一系列的纪念邮票,以此解决资金紧张问题。这个建议获得了组委会的认可,一组以雕塑家米隆的“掷铁饼者”“宙斯神庙”“古竞技场”等画面为主题的邮票被迅速创作出台。经过商议,组委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发行了这套邮票,并以高于面值的价格出售。

  发行结果让组委会大吃一惊:邮票很快帮他们解决了财政问题,雅典运动场终于在古运动场的废墟上建成了!自那以后,每届奥运会都发行邮票。

  经过100多年,现在这套珍贵的邮票能够完整保存、没有使用的几乎已经没有,就连这次展出的都曾经被使用,盖着当时的邮戳。

  创造历史的鞋子

  1936年在柏林举行的第十一届奥运会开创了许多第一:第一次出现奥运火炬,首次开创火炬传递、第一次拍摄专题纪录片……但美中不足的是,这届奥运会深受当时德国纳粹“种族歧视”的影响,出现了很多与奥运不和谐的声音。但有一位传奇般的黑人英雄有力地反击了这种现状,他就是夺得那次奥运会100米、200米、跳远、4×100米接力4枚金牌,平、破奥运会纪录12次的杰西·欧文斯。

  欧文斯的奇迹使纳粹党徒们恨之入骨,因为法西斯独裁者希特勒极力想利用奥运会标榜日耳曼民族的优越,一位黑人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出尽风头无疑给了他们当头一棒。特别是在跳远比赛的激烈竞争中,欧文斯在希特勒面前战胜夺冠呼声极高的德国选手后,希特勒完全丧失作为东道国首脑应有的风度,气急败坏地离场,回避为冠军颁奖和握手祝贺的仪式。

  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巴耶·拉图尔批评说,如果希特勒不能一视同仁,继续歧视黑人运动员的话,干脆取消颁奖仪式。欧文斯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反击道:“我到柏林不是来与什么人物握手的,我是来夺金牌的,现在这个目的我已经达到了,这就足够了。”

  这次展览中就有杰西·欧文斯当时穿的跑鞋,“如果让我选择最珍贵的展品,这双跑鞋就是。”负责整个展览策划布展的杰希尔表示。记者厉苒苒(本报北京今日电)

  

历届奥运会奖牌展示厉苒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