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布朗族祝福使者玉喃坎才艺展示 及祝福物四弦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7:12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布朗族使者评选 布朗族歌手传承人玉喃坎   

  布朗族祝福使者玉喃坎以高票获胜,当选代表布朗族的祝福使者。

  玉喃坎身材纤细,长相很秀气,带着腼腆的笑。当我们见到她的时候,她正与一群布朗族妇女在田中插稻秧,只见她们一字排开,躬身飞快地将秧苗插在水中,动作非常迅速。跟玉喃坎一起插秧的妇女们说她的布朗民歌唱得非常好,是她们布朗族歌手的传承人。在我们的要求下,玉喃坎为我们唱了一首非常适合当时情景的《插秧劳动歌》,她边插秧边唱歌,不时站直身子用袖子擦脸上的汗水,整个是一派迷人的田园风情。玉喃坎不仅是劳动能手,而且歌声又是如此的甜美动人。

  玉喃坎的家就在村寨的中央,她回家之后稍作洗漱,当她重新出来站到我们面前的时候,已是一身漂亮的布朗族妇女传统服装。她头上扎一块黑色的头巾,耳戴着一大串繁复的耳环,上身着粉红色上衣,下身穿着以黑色基调为主的彩色环线筒裙,与刚才在水田时相比又是别有一番风情。

  四弦琴是布朗族的传统乐器,深受布朗族人民的喜爱。四弦琴是幸福欢乐的象征,也是爱情的象征,是布朗年轻人追求爱情的武器,因此四弦琴得到布朗族小伙子和姑娘们的喜爱。每当农闲时候,小伙子们就会挎着自己的四弦琴,成群结队去找姑娘们唱歌跳舞。逢到重大的节日,四弦琴更是会成为节日聚会当仁不让的主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