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赫哲族使者评选 会做赫哲鱼皮衣的尤婷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8:20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赫哲族使者评选 会做赫哲鱼皮衣的尤婷婷
尤婷婷俏皮亮相

  “赫哲族主要分布在黑龙江省的同江、饶河、抚远等地,聚居在街津口、四排、八岔3个民族乡。”

  “赫哲族历史上曾有‘黑斤’、 ‘黑真’、‘赫真’、 ‘奇楞’、‘赫哲’等不同名称。新中国成立后,统一族名为赫哲,意为居住在‘东方’及江‘下游’的人们。”

  当我们见到尤婷婷的时候,她正在同江市三江口的赫哲族博物馆,对参观的游客讲解赫哲族的历史传说和风土人情,从她的讲解中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了赫哲族的许多历史,这对我们的拍摄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尤婷婷去年刚刚结婚,现在已经有了一个七八个月的孩子,除了每日的讲解工作外,她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哺乳婴儿,可是听到我们正在寻找王老吉56个民族共同为北京祝福的预选使者,她毫不犹豫地就报名参加了这项活动。

  虽然作为一名赫哲族历史扎博物馆讲解员,掌握并能讲解出赫哲族的历史传说和风土热情是份内的事情,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能如此了解赫哲族历史的人,或许除了几个尚在的赫哲老人,已经很少有人能够对赫哲族历史如此执着了。

  尤婷婷告诉我们说,她热爱这项工作,每当她讲起赫哲族历史的时候,她都是如同回到了那个当初的年代,她总会想象到她的爷爷身着鱼皮衣乘坐“海马子”(赫哲人用桦树皮制作的独木舟),在江上飞驰。

  尤婷婷不仅对赫哲族历史如数家珍,而且对于一些古老的工艺如制作鱼皮衣都能掌握,她告诉笔者,已经凑够了80条大马哈鱼的鱼皮,她要亲手缝制一件鱼皮衣,这是跟她的奶奶那里学来的,现在几乎没有年轻人掌握这门工艺了。

  看得出来,尤婷婷是真心喜欢她现在所从事的工作,因为她是如此热爱赫哲族的历史,并在亲身实践,对一个生活在现代的年轻人来说,这确实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

  她说如果她能够当选赫哲族的祝福使者,她将会把她亲手缝制的鱼皮衣献给北京,把乌苏里船歌献给北京,希望她能够获得最后的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