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赫哲族使者评选 “萨满英雄”莫日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8:22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赫哲族使者评选 “萨满英雄”莫日根
“萨满英雄”莫日根

  在赫哲语中,莫日根是英雄的意思,赫哲人把勇敢的猎手们称为莫日根。

  据说,赫哲族的少年第一次进山打猎,如果能猎到一只鹿,那他就会被赫哲人称为莫日根。因为鹿是非常机警的动物,是很难被捕获的,通常只有聪明机警的猎手才能猎到鹿。

  而今天我们所要寻找到的一位赫哲族祝福北京的预选使者,他就被当地的人们称为莫日根。在没有见到之前,我的心中就一直在猜测,这位选手肯定是一位勇猛的赫哲汉子。

  当莫日根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与我想象中的形象并无二致,他头戴一顶鹿皮帽,穿一身宽松的休闲衣裤,脚蹬一双平底布鞋,哈哈大笑着迎了上来,仿佛我们是多年未见的老友。他边走边与周围的人热情地打着招呼,看得出来,莫日根是当地的名人。

  莫日根本名孙玉虎,因为他的豪爽和勇猛,人们也就以莫日根来称呼他,久而久之就很少有人喊他的本名了。谈到他名字的由来,莫日根精神大为振奋,说他很小的时候第一次进山打猎,就打到一只鹿,所以人们才喊他莫日根。

  现在不能打猎了,也没有任何东西可打了,莫日根现在街津口经营着一家莫日根酒家,得益于莫日根的名声,小店的生意非常兴隆。莫日根的酒家是完全用原木修建的,在树林的掩映中,很有一番原生态的民族风情。

  闲暇之余,莫日根开始研究和整理赫哲族的民族体育文化,并对由萨满神舞演变而来的萨满舞情有独钟。为了让我们对萨满舞有一个直观的印象,莫日根将萨满服装穿戴整齐,左手执一面手鼓,在高阳烈日下为我们跳了一段萨满舞。

  莫日根站立在场地中央,在身形一闪的霎那间敲响手鼓,衣服下摆所悬挂的铜片在身形的晃动中碰撞出金属的脆响,衣饰上的飘带也上下飞舞仿若飞天霓裳。

  一舞跳罢,强壮的莫日根也已经大汗淋漓了。他气喘吁吁地告诉笔者,赫哲人以前信仰的萨满教是从满族传过来的,而萨满舞现在也已经演变成为一种不带宗教色彩的舞蹈形式。

  莫日根认为萨满舞所传达出来的是人对自然的敬重,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