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记美国现代最伟大的运动员索普 他曾战胜过美国总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1:17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傅杰妮发自瑞典 美国现代最伟大的运动员是谁?迈克尔·约翰逊?不,美国人会告诉你,他的名字叫吉姆·索普。一个伟大的印第安人。

  他曾战胜美国总统

  吉姆·索普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印第安家庭,但非同一般的身体素质让他早早地成为体育明星,在卡莱尔印第安人学校他是棒球明星、田径明星、摔跤明星、长曲棍球明星、篮球明星和橄榄球明星。事实上,他的橄榄球打得十分出色,以至于大多数学校都拒绝与卡莱尔比赛。

  纽约的美国西点军校也一向拥有最佳橄榄球运动员。橄榄球队历来把击败西点引为极大的自豪。1912年卡莱尔队以27比6击败西点,索普一人独得22分。那天在试图阻拦索普的人中,有一个西点队队员名叫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此人后来成为杰出的将军并做过美国总统。

  1912年奥运会在斯德哥尔摩举行。吉姆·索普被选入美国奥林匹克田径代表团,随队去瑞典参加奥运会。在船上,别的运动员都在活动身体,索普却在床上睡大觉。到了瑞典,别的运动员在训练,索普却躺在吊床上休息。不到必要的时候,他从来不肯使劲。但从来不想练习却从未对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的索普,成了奥运会上的美国英雄。

  五项全能比赛,即一系列的五种不同的田径项目;十项全能比赛,即一系列的十种不同的田径项目由一个人完成,可能是最需要耐力和体力的两个比赛项目了。在现代奥运会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人在一届奥运会上既参加五项全能比赛又参加十项全能比赛的。索普这样做了,而且他在这些艰难的项目中都取得了胜利。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赠给索普两枚金质奖章和其他价值五万美元的奖品。“先生”,国王说,“你是全世界最伟大的运动员。我能和你握手深感荣幸。”美国总统威廉·霍华德·塔夫脱也说:“吉姆·索普是公民的最高典范。”

  国王古斯塔夫五世说对了,但塔夫脱总统却没有说对。尽管吉姆·索普为他的国家赢得了很大的荣誉,尽管他回到美国时数千人前去热烈欢迎他,为他举行宴会和在纽约的游行,而他却不是一个美国公民。直到1916年,他才取得公民资格。因为他是一个印第安人。

  70年后,金牌终于回归

  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后,吉姆·索普成了英雄,但没过多久,他就成了一个悲伤和迷惘的人。原来,有人发现,奥运会前两年,他曾经为了几块钱参加过半职业性的棒球比赛。许多业余运动员使用假名参赛赚钱,而索普却用了自己的真名。结果,从技术上讲,他在斯德哥尔摩参赛时,已经不是一名业余运动员了,而根据规定,所有奥林匹克运动员必须是业余选手。于是,他的奥运会奖牌和奖品被收了回去,发给第二名的获得者。那两人都拒绝接受奖牌和奖品。他们说,奖章和奖品实际上应该归索普所有。于是那奖章和奖品就存放在瑞士卢塞恩城博物馆中。索普获胜的记录也从奥运会的历史中删除了。“我对于人情世故不甚通达。”索普说。于是他决定永远放弃业余运动。

  索普的崇拜者们曾经多次试图让国会把索普在1912年奥运会上赢得的奖品退还给他,这一计划从未成功。但当体育新闻记者们告诉报纸读者说吉姆·索普没有钱买票去观看在洛杉矶举行的1932年的奥运会,于是成千上万的人便把自己的票寄给这位昔日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的英雄人物,索普还应邀和美国副总统一起坐在总统席上观赏运动项目。当人们得知他急需医疗费不得不动手术时,从全国各地寄来的赠款使他得到数千美元的基金。不过,奥运金牌到底成为索普一生的心结,临死前,他留下了一句话:“还我冠军。”

  1950年,美联社曾经组织全国的体育专栏作家和体育节目广播员举行投票,其中170人投票选举吉姆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橄榄球明星。据美联社统计在另一次选举中,有393个体育专栏作家和体育节目广播员投票选举他为二十世纪前五十年里最伟大的运动员。

  大约七十年以后,在1982年10月,国际奥委会决定恢复这位伟大的美国印第安人运动员的业余运动员身份并交还两枚金牌。1983年1月,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在洛杉矶亲自把这两枚金牌赠还给索普的女儿和他的孙子威廉·索普。这样吉姆·索普,这位现代最伟大的运动员终于恢复他应得的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