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3年诞生一届成功的奥运 寻访第5届奥运会运动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1:48  足球-劲体育

第五届奥运会开幕式全景

原第五届奥运会场馆

  美丽的斯德哥尔摩市内,离闹市区仅1.5公里的距离,有一座古朴而宏大的椭圆形红砖建筑,从圆拱门望进去,可以看到阳光下鲜绿整洁的运动场地和一排排看台,这就是1912年瑞典专门为第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兴建的运动场,据称也是目前还在使用的最古老的运动场。


原第五届奥运会场馆

  3年,诞生一届成功的奥运

  时光回到1912年,现代奥运会那时刚刚举办过四届,还处于幼年阶段,其发展举步维艰,远没有今天的风光。有趣的是,伦敦和斯德哥尔摩这两个城市都是半路把奥运会接下来的。第四届奥运会本来定的罗马为举办城市。而第五届奥运会原定于德国柏林主办,但1909年5月,国际奥委会在柏林召开第12次全会的前几周,德国因其奥委会主席突然病逝而宣布放弃主办权。瑞典临时得到了1912年奥运会主办权。瑞典人只有3年的准备时间,但却把这一届办成了空前成功的一次。

  1912年7月6日上午11点,在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的宣布下,第五届奥运会在奥林匹克运动场正式开幕。1912年的瑞典奥运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比赛的组织工作非常到位,没有任何以往的混乱状态。这届奥运会为历史留下了不少优秀遗产和佳话。5000米、10000米、4×100米接力等首次被列入标准比赛项目,而且在以后的历届奥运会中保持了下来。美国选手吉姆·索普独得五项全能和十项全能冠军,成为那个时代“最伟大的运动员”。

  作为1912年奥运会的遗产,斯德哥尔摩奥林匹克体育场也成功地保留了下来,并成为斯德哥尔摩市的一处名胜。令人赞叹的是,这座建于近百年前的运动场一直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在完成奥林匹克运动会赋予的使命后,仍然不间断的为斯德哥尔摩的市民们提供优质的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