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忆早期奥林匹克艺术比赛 三十年另类风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1:55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傅杰妮发自瑞典 早期奥运会举办的文学、建筑、绘画、雕塑和音乐5个项目的比赛,也称缪斯五项艺术比赛。1906年在巴黎举行的第4届奥林匹克代表大会决定设立这5项比赛,并与体育比赛享有同样的地位。但是这项计划从一开始就不顺利。原准备在1908年的伦敦奥运会开始实施,伦敦奥运会组委会也对参赛艺术品的范围做出界定,但是人们对这个艺术品参赛标准颇有不同意见,直到1907年10月还在争论不休,使得国际奥委会无法做出决断,最终未能在这届奥运会上进行艺术比赛。

  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时,组委会与瑞典的诸多艺术机构和团体进行了磋商,仍无法就艺术比赛的规则达成共识。如瑞典皇家艺术学院就认为“从艺术的角度来看,这种艺术比赛是毫无意义的”,因此不支持这项比赛。组委会解决不了这一难题,只好将组织艺术比赛的责任推给国际奥委会,首次奥林匹克艺术比赛于是在国际奥委会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当时,获得文学竞赛金牌的作品是一首长诗,题目为《体育颂》,作者是乔治·霍雷德和埃什巴赫。当时谁也不认识这两位作者,直到l919年,顾拜旦才说出是自己的化名。在其后的36年中,奥林匹克艺术比赛始终为种种问题所困惑,如不同艺术形式评价标准的合理性与公正性、参赛乐队的巨大开支、组织管理上的难度等。艺术比赛的参赛者多为职业艺术家,违背了奥林匹克业余原则,对此,国际奥委会内部一些人士也有不同意见。

  20世纪30年代后期,奥林匹克艺术比赛大项中出现了小项分类。1928年绘画类分为古典绘画、水彩画与素描、应用绘画(招贴画、证书、邮票、图章)以及其他类(木刻、蚀刻画、版画)。文学比赛分为诗歌、戏剧和散文(包括小说、神话和幻想)3类。1936年音乐比赛分为交响乐、器乐和唱歌。

  1948年伦敦奥运会举办了最后一届奥林匹克艺术比赛,此后该项活动由奥林匹克艺术展览取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