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第5届奥运会高科技横空出世 电子计时器精确到0.1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2:06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傅杰妮发自瑞典 对于奥运场馆的建设,当时斯德哥尔摩市有两种意见,一种是从俭举办,利用当时新建成不久的奥斯特玛运动中心(后来经过改建,今天仍在使用,主要作为网球中心)。另一种意见是建设新的专门体育场。前一种方案仅需23.5万克朗。后一种方案却要耗费38.5万克朗。按照北欧人重节俭实用的作风,第一种方案应该比较受欢迎,然而事实是当时斯德哥尔摩的市民们民族自豪感极度膨胀,瑞典也急需一个振奋民族精神的机会,更昂贵的第二种方案在讨论中占据上风。

  一旦决定重建一座新体育场,建筑设计方面又出现了两种意见,起初的设计是一座全木结构体育场,但瑞典人最终决定建设一座纪念碑式的永久性体育场,这使得整个预算达到了82万克朗之多———在当年这可是个天文数字。然而瑞典人一旦下定决心,就舍得花钱。在瑞典王室和政府的呼吁下,负责组织工作的“瑞典运动联盟”通过吸引捐款,发行债券等方式筹到了足够的款项。瑞典著名建筑师托本·格鲁特主持设计了该体育场。短短3年时间,从临时接受奥运会主办权到全民讨论再到全民动员付诸实施,在瑞典人高效而务实地努力下,诞生了一座朴素而美丽的体育场。这就是一直存留到今天仍然富有生命力的斯德哥尔摩奥林匹克运动场。

  作为历史上专为奥运而兴建的第二座运动场,斯德哥尔摩体育场造型简约而古朴,但是比赛设施却相当完善:跑道全长380.33米,已经极为接近今天400米标准跑道的长度了。同时,这一届奥运会也使用了很多当时的高科技手段,试验性地安装了电子计时器和终点摄影设备,时间可以精确到1/10秒,成为奥运与高科技结合的开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