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新华网:历届奥运趣闻逸事之13 车祸吞噬田径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世界田坛有两位很有才华的奥运冠军,都因车祸而过早地离开———分别是苏联的布鲁梅尔和埃塞俄比亚的贝基拉。瓦西里·布鲁梅尔是20世纪60年代的跳高名将,从1961年至1963年六次刷新世界纪录,多次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取胜。1960年,他刚刚18岁,就在罗马奥运会上以与冠军相同的成绩(2.16米)获得1枚银牌。1964年东京奥运会前夕,他创造了他的最后一个世界纪录(2.28米)。在东京奥运会比赛时,他与美国的约翰·托马斯成绩同为2.18米,只是后者跳2.16米时是第二次过杆,比他多一次,他才获得金牌。1965年,由于遭遇车祸受了重伤,此后便从田坛消失了。

  贝基拉在东京奥运会第二次获得马拉松冠军。人们把他比作报春燕,他的出现使非洲长跑运动迎来了一个灿烂的春天。1968年奥运会,他因伤中途退出比赛,不久又因车祸重伤瘫痪。1973年10月25日,这位两届奥运会冠军与世长辞,参加葬礼的人竟达7万之多。默默无闻的非洲长跑运动自贝基拉之后蓬勃发展,并在世界田坛占有重要的地位。

  本报记者 苏荇 实习生 徐剑桥

  

  上图:贝基拉使非洲长跑迎来一个灿烂的春天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